青海省:城北区立足实际践行“三严三实”

青海省:城北区立足实际践行“三严三实”

摘要:当前,城北区面对群众新期待和改革新任务,按需施教、突出特色、联系实际、大胆创新,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局有序、推进有力,努力把工作做到家,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二十里铺镇北川河东双苏堡村、九家湾村、郭家塔村、魏家庄村种植的油菜因浇灌了朝阳渠的水,导致620亩油菜发黄,陆续死亡;

盐庄村整村征地拆迁过程中,张家沟7户人家11600平方米未拆迁,严重影响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

大堡子镇大堡子村干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下水排水工程中非法收受贿赂;

这是西宁市城北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反映出的“不严不实”具体问题整改项目,目前2项已完成整改。

当前,城北区面对群众新期待和改革新任务,按需施教、突出特色、联系实际、大胆创新,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局有序、推进有力,努力把工作做到家,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规

打通便民利民“绿色通道”、实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制度、率先在全省开展“无任用推荐”工作……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城北区从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入手,切实保障“三严三实”要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规。

推行“党员代办员制度”,为辖区困难群体提供包括证照办理、公益服务、投诉受理、生活服务等五大类70余项代(领)办服务,做到主动服务“代劳”、领办心愿“代圆”、矛盾纠纷“代解”,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

为全区公务用车统一安装GPS定位系统,“全天候”实时监管。坚决制止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庆典等活动和借机敛财行为。制定出台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建立了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追究和问责机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集中整改。

真正让干部与群众面对面,身子沉下去、意见冒上来

按照“作风现状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由群众评判”的思路,全区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问症于民,掀起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的热潮。真正让干部与群众面对面,身子沉下去、意见冒上来。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座谈会33次,发放调查问卷240余份,收集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55条,意见建议17条。通过每月1日、15日的公开接访日,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关注民生。目前已接待涉及征地拆迁安置、新村建设、棚户区改造、土地承包、农民工工资等方面来访群众132批、643人次,已办结58件,正在办理3件。

各级干部通过自查自纠、上级交办、网络舆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基层单位意见建议、梳理遗留问题等途径查摆“不严不实”问题115件、民生实事问题9件。

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努力缩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先后在晋家湾等11个村建成农村老年“幸福院”,率先实现38个村“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全覆盖,建成首家区级市民图书馆、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个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坚持“民呼,我应;民盼,我为;我为,民知”的思路,践行“三严三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缩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辖区23个社区建设平价便民连锁店,搭建蔬菜生产基地——物流配送——直销店销售一站式蔬菜配送销售体系,既保障了蔬菜上市数量与质量,又减少了流通环节和运营成本,销售的粮、油、肉、禽、蛋类等农副产品价格低于零售价5%左右,蔬菜类价格低于20%左右,让鲜活农产品平价销售惠民,深受群众欢迎。

深入开展干部联点帮扶和为民服务代(领)办活动,各级干部深入联点村(社区)50余人次,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群众50人次,帮助联点村(社区)企业学校解决实际问题24件,为联点村(社区)群众代(领)办事项22件、参加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活动48人次。

通过“点单式、结对式、专长式、组队式”等服务方式搭起“连心桥”。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与群众结成对子470对,收集群众“微心愿”2064件,认领完成“微心愿”1668件,党员干部帮扶资金和物资折价19万余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