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运动会是“中国梦”的美丽画卷

少数民族运动会是“中国梦”的美丽画卷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于今天16:30分在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开幕式总时长约120分钟,分上下两个篇章,上篇“汇聚民族情”,下篇“共圆中国梦”。

在北疆最美的季节,在被誉为“天堂草原”的内蒙古,56个民族汇聚于此,将一同诠释“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共同主题,将进行一场体育竞技与传统文化的盛大交流。而作为成吉思汗“长眠之地”,鄂尔多斯也将向世人呈现出少数民族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尊重。

作为一项在全国较有影响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其民族性、广泛性等特色,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拓宽了思路,更为传统体育文化的光荣绽放打下了基础。同时,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又在探索和提高结合性上面迈出了和以往不同的一步。据悉,在此届运动会上,汉族选手可按照一定比例参加竞赛项目中的集体项目以及表演项目。这意味着,上届民族运动会中还是55个民族角逐赛场的场景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项目中,56个民族运动员群雄逐鹿。

让56个民族的运动员首次齐集,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不是作为“吃螃蟹”的尝鲜,而在于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民族体育中来的运动宗旨。众所周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有着业余性的特色,其群众性和民族性的体育活动可谓丰富多彩,这造就更多的渴望参与人群。

而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汉族选手可按照一定比例参加本届少数民族传统运行会中的竞赛项目中的集体项目以及表演项目。56个民族的运动员交流心得、切磋技艺,这不仅增加了赛事的欣赏程度和参与程度,更是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能够拥有更多普及、提高、科学的积极要素。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展示我国各民族大团结、大进步的盛会,也是我国融合各个民族传统体育精神和精髓的平台。此届赛事有个大看点,就是民族健身操首次列入竞赛项目。而这套“舞蹈中有体育,体育中有舞蹈”的健身操,融合了维吾尔族舞蹈的头部运动、景颇族的甩银袍、藏族的手臂运动、蒙古族的硬肩、土家族的拍打动作等少数民族舞蹈元素。翩翩舞蹈,贯穿着地域、习俗的跨度,抱着民族间对于向心力的认同和对大团结大交流的归属,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继而用肢体语言达成的共识。这样民族和民族间的统一动作,值得我们赋予期待。

也正如本届民族运动会主题“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所言,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秀出自信,在赛场下增进交流。既享受着运动的乐趣,又增进了民族感情,更是促进了中华民族团结、和谐、进步与发展。“中国梦”的美丽画卷,也因此多了一番别样的灿烂光芒。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