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

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

核心提示:行政审批权的放开和下放,要以群众、企业、市场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群众最不满意的要多放,企业反映最强烈的要先放,从现在政府“端菜”转为群众“点菜”,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避免只在数字上做文章。

日前,国家行政学院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就简政放权等改革问题,在全国十个省随机完成了1万个企业样本的调查,同时组织在该院学习的县乡基层干部进行了座谈。调查和座谈的有关情况大致如下。

社会和基层对简政放权等改革的评价

受访企业对简政放权等改革高度评价。96.7%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改革很有必要。94.6%的受访者对优化服务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93.5%的受访者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91.5%的受访者对取消和减少资质资格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91.1%的受访者对商事制度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87.3%的受访者对清理收费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79.9%的受访者对事中事后监管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

受访企业对简政放权等改革的成效感受明显。91.2%的受访者对两年来的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74.5%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规范了政府行为,提高了政府效率”。62.8%的受访企业认为“与之前相比,审批事项少了,所需时间短了”。57.8%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55.3%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改善了营商环境”。

受访基层干部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带来了“四个更加”,即权力清单更加清晰,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部门作风更加改进,改革信心更加增强。广大基层干部明确了方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社会和基层期盼简政放权改革持续发力

75.8%的被调查企业建议简政放权下一步应更加突出优化政府服务,71.4%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还应当继续取消和减少行政审批,并提高改革的含金量。还有35.7%的被调查企业感到目前仍存在变相行政审批,或与之前相比变化不明显。有70%左右的被调查企业认为,下一步简政放权改革应突出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有19%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目前政府监管还不够有力,市场环境不够理想。

受访基层干部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简政还不到位,审批环节和要件仍然偏多,审批时间依然偏长;二是放权还不彻底和不够配套,某种程度上存在你放我不放、放小不放大、放责不放权、放权不放编、基层接不住等现象。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