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推进”要“百花齐放”

“双推进”要“百花齐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到“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经济发展如此,基层党组织发展亦是如此。近年来,云南省找准党建与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扶贫党建“双推进”,涌现了一批效果明显、可学可推的成功典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双推进工作要注重发挥先进定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推广示范点的经验和做法,用“点”上的成功经验来指导“面”上的工作。同样,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双推进”也要百花齐放,要不拘泥于固定的模式,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灵活多样地大胆创新。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盲目跟风,不仅不能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而且会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把“双推进”变成花团锦簇却空洞无物的花架子。抓好基层党建,促进扶贫攻坚,发展特色经济,需要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事实就是,深入做好调研文章,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避开低端重复竞争。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今社会瞬息万变,新事物、新思想层出不穷,生搬硬套只会让工作变成“四不像”。双推进应不拘泥于固定模式,方式方法可以灵活多样,只要能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重实效上,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群众,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都可以大胆去闯,大胆去试,寻找出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模式路子,让基层各式各样、繁茂纷呈的特色做法共同达成一个目标,促进各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现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百花齐放”创新思路,尽可能寻找好、发展好多条好路子,才能实现“春色满园”、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