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陈云同志“唯实”思想指导调查研究工作

用陈云同志“唯实”思想指导调查研究工作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征程中,在全党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缅怀陈云同志丰功伟绩,深入学习陈云同志求真务实的伟大风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云同志一贯重视调查研究,在具体实践中,他总结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十五字原则,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其核心是“唯实”。陈云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充分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应当长期遵循的思想和行为准则。对照“十五字原则”,陈云同志的调查研究思想可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倡导领导干部学哲学、用哲学,通过“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陈云同志是我党学哲学、用哲学的楷模、典范,被誉为“有哲学的实质而无哲学的形式”的哲学家。他强调:“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奋斗70年的生涯中,陈云同志在决策上和工作中很少出现差错失误,所提出的主张既正确又有深远影响。究其原因,就在于他善于把所学的哲学思想转化为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时时处处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创造性地运用各种调查研究方法,有效地开展调查研究。

学习陈云“唯实”思想,就是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深化对“实事求是”精神的理解,时刻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善于辩证思维,始终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导实践、开展工作。要把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以科学的决策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的实际成效检验决策是否科学、是否切合实际,从而推动各项工作在科学有序正确的轨道上健康运行。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党委调研部门的主要业务,也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平台。

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搞好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必要前提

陈云同志善于依靠调查研究作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依靠调查研究作决策,是陈云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每逢重大决策之前,陈云同志总要做大量调查研究,听取多方面意见。”陈云同志有一句名言:“实事求是,先要把‘实事’搞清楚。这个问题搞不清楚,什么也搞不好。”他说:“我们做工作,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所有正确的政策,都是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而来的。”

我们要运用陈云同志的唯实思想指导科学决策,使决策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反复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注重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实效性,切不可搞主观主义、长官意志,不能想当然、拍脑袋,不能不切实际、不看效果、不顾基层的同志好不好操作执行。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基层的真实情况、群众的真实想法掌握得更全一些、更准一些,着力找准新常态下转型发展、深化改革、保持稳定等方面的客观规律,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研究和制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新思路新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