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四有”“做四种人”心得体会

学习习近平“四有”“做四种人”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树一面旗帜,就会引领一片风尚;立一个标杆,就会涌现一批标兵。事业需要更多的好干部,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优秀县委书记竞相涌现,这是伟大时代的呼唤,也是亿万群众的期盼。

古人云,“郡县治,则天下治,郡县安,则天下安。”县委书记处在整个国家治理结构的宏观之末、微观之始,肩负着县级政权的核心运转职能,对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殷切期望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既是对县委书记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全党同志的深情嘱托。“四有”是内在要求、内化于心,“四人”是外在规约、外化于行。“四有”要求与“四人”标准,二者高度契合、相辅相成,既是精神的压舱石,又是成长的航向灯,也是行动的指南针。身体力行“三严三实”,做一位让组织点头、群众点赞、百姓认可、乡亲挽留的县委书记,必须瞄准“四人”、铭记“四有”、当好“四员”。

“做政治的明白人”必须“心中有党”,当好“思想领航员”。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动力之源。对党忠诚,既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也是最重要的政治规矩。县委书记要当好“思想领航员”,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清醒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中央坚守好县一级阵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做一名“严于修身”“心中有党”、真信、真忠、真清醒的“政治的明白人”。

“做群众的贴心人”必须“心中有民”,当好“人民勤务员”。人民群众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所在、动力所在。做到“心中有民”,是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问题的最佳答案,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更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县委书记要当好“人民勤务员”,必须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心中装满百姓,手中拽满责任,脚下沾满泥土,身上挂满汗珠;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决策上尊重群众、在利益上维护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帮群众之所需,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做一名“严于用权”“心中有民”、真诚、真情、真为民的“群众的贴心人”。     “做发展的开路人”必须“心中有责”,当好“前线指挥员”。“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县委书记承担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要当好“前线指挥员”,必须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才气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恪守“为发展勇于担当、为履职勤于担责、为群众乐于担难、为事业敢于担险”的思想,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以新担当回应新期待;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理念,想大局、谋长远,甘愿为党和人民事业铺路搭桥,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续发展培育后劲、打牢基础;顺势而为、逆势而进、乘势而上,以思想观念、发展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标准、业绩贡献“五个领先”的要求,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做一名践行“三实”“心中有责”、真抓、真干、真担当的“发展的开路人”。

“做班子的带头人”必须“心中有戒”,当好“团队教练员”。县委书记的作风,直接影响着全县的党风、政风与民风;县委书记的作为,直接影响着全县的政治生态和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县委书记作为班子的“班长”,带好班子至关重要。县委书记要当好“团队教练员”,必须做到脚踏实地不浮漂、埋头苦干不张扬,把责任、担子看重一点,把权力、荣誉看轻一点;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律,守住清清白白做人的底气、干干净净做事的底线、坦坦荡荡为官的底蕴;对事严、对人谦、对己俭,要求团队成员做到的、“教练”自己要首先做到,用高尚的道德和人格魅力感染团队成员;坚持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当好表率、以上率下,做一名“严于律己”“心中有戒”、真严、真实、真率先的“班子的带头人”。    

树一面旗帜,就会引领一片风尚;立一个标杆,就会涌现一批标兵。事业需要更多的好干部,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优秀县委书记竞相涌现,这是伟大时代的呼唤,也是亿万群众的期盼。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必须瞄准“四人”、铭记“四有”、当好“四员”,践行“三严三实”、恪守“忠诚、干净、担当”,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作者单位:中共宜昌市猇亭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