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论文:关于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党建研究论文:关于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提出的5点要求中,把“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放在了首要位置,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影响力。因此,做好新时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新形势下中央和上级党委高屋建瓴、紧扣时代脉搏的英明决策和真智酌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和保持党的良好形象的有力举措,也是机关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

一、必须深刻认识新时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一直以来,我们党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团结和动员起亿万人民群众,在革命和建设上不断取得了新的胜利。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我们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认识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从国际上看,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天下并不太平。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千方百计想搞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他们采取各种手段,对我实施“西化”、“分化”。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际金融危机深远影响,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这种渗透与反渗透、遏制与反遏制、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

从国内看,我们正面临着经济成份、利益主体、组织形式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局面,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人们民主法制意识增强,利益诉求更加强烈,突发事件不断增多,但配套保障尚不到位,利益矛盾的解决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从身边看,个别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意志衰退,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加上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没跟上,有的部门内部明争暗斗,出现“妒贤嫉能”心理;有的机关干部“对领导负责,对群众不负责;对富豪负责,对平民不负责;对鼓动负责,对行动不负责”,出现“三负责三不负责”心态;有的机关人员还因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问题,出现“灯下黑”种种现象。“老虎”出没,“苍蝇”飞舞,一年查处千名处科级干部的严峻反腐现实,从侧面,对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前所未有的新课题。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的大局,事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败,机关作为基层的“首脑”,对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应走在基层的前列。

二、必须充分发挥新时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为做好新时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主要任务和工作方法,这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保证。但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个别机关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制度缺失、工作缺位、措施乏力无不影响着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的发挥,从而影响着中心工作的完成和作风建设的成效。当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注重研究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使之在“融入中心、促进发展”上发挥好作用。

一要明确重点、树好精神支柱。要面向经济工作主战场,为发展经济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帮助和引导机关干群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定对中国特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统一思想,把精神支柱树立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千方百计闯难关,一心一意把经济搞上去。

二要理清思路、优化环境依托。要对重大改革从理论上做好论证说明、从思想上做好说服教育、从政策上做好宣传解释,为深化改革、优化生产关系提供良好的思想环境、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尤其是要进一步引导机关干群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学会用深化改革的办法解决深层次矛盾。我们有些机关干部习惯于高高在上,对群众的冷暖关心不够,对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了解不够,对群众中蕴藏的创造精神发现不够,这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不利的。

三要掌握原则、强化综合协调。要重视研究解决改革和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多做正确引导、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温暖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要形成机关党组织书记负总责,领导干部带头,工青妇群众组织一道进行的工作局面。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部署以及本部门的业务工作一道去做的原则。要针对机关干群思想情况和演变规律,注意“情、理、利”三要素的有机结合,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要灵活运用上述原则和要素,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工作大局,避免出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或者顾此失彼的现象,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和保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也才能有生命力。

三、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领导,首要的是思想领导。党的建设,最重要的是思想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把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的手中,必须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我党的力量凝聚起来,把人民群众团结起来。机关各党组织必须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使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贴近时代、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一是思路要创新。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立足于关心人、爱护人、团结人,把提高人的素质,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作为主要任务,从全局上、战略上谋划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长远规划。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适应变化了的形势,跟上时代步伐,正确处理加强与改进、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中改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改进和创新中提高。要根据省委《实施意见》要求,每年分析机关人员思想状况、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二是内容要创新。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要从实际出发,满足机关群众的需求,既要坚持先进性,又要体现适应多样化工作的层次性。要特别注意克服脱离实际的空洞说教,真正下高楼,出深院,接地气,到群众中去,研究不同个体、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和价值取向,掌握人们思想活动的新情况和新特点,了解群众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难什么,实事求是地确定思想工作内容,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体制要创新。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要依靠各个方面的力量,调动积极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广“一岗双责”经验,构筑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群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要消除思想政治工作的“盲区”,机关党政领导要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当前要特别注意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建设,占领这个新的阵地,做好舆情监控、网络引导和网格化负责等工作。

四是机制要创新。逐步完善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反馈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充满活力。情是艺术,理是科学,入情入理,才能入脑入心。要注意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趣,做到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要坚持民主原则和疏导的方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采取平等讨论的方法、吸引群众广为参与的方法、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等,重在建设,以立为本,坚持疏导,增进团结;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办一件实事,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就在感情上同群众贴近了一步,思想上和群众沟通了一层,通过深入细致的说服引导,才会取得“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因此,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要紧扣时代的脉搏,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以制度的健全、工作的到位、措施的有力来真正起到服务和保证作用,不断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