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父亲养育了我们三代人”

“中国父亲养育了我们三代人”

——日本侵华战争遗孤大道武司讲述与中国亲人的故事

摘要:上世纪30年代,日本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与伤害,也让日本国内民众的生活更加艰难,大量年轻壮丁被迫应征入伍。家住日本福井县的大道熊太郎一家也不例外。大儿子刚满16岁就不得不到商船上当海员,不久加入海军,后来战死。大女儿也早早嫁人。

大道武司正在翻看中国养父母的照片。

大道武司正在翻看中国养父母的照片。

 1986年大道武司回日本之后,留在中国的大儿子与中国养父母的合影。

 1986年大道武司回日本之后,留在中国的大儿子与中国养父母的合影。

“中国父亲给我了两条命,养育了我们三代人。”日本侵华战争遗孤大道武司满怀感激之情、十分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

“为了让我过上好日子,养父要做好几份工作:白天拉大车、晚上卷烟卷、缝皮衣……”

上世纪30年代,日本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与伤害,也让日本国内民众的生活更加艰难,大量年轻壮丁被迫应征入伍。家住日本福井县的大道熊太郎一家也不例外。大儿子刚满16岁就不得不到商船上当海员,不久加入海军,后来战死。大女儿也早早嫁人。

生活的困顿,日本政府的再三欺骗与诱逼,1942年冬,大道熊太郎夫妇撇下父母,带着大道武司等两儿两女作为开拓团成员来到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那时,刚满4岁的大道武司也不得不开始适应中国东北地区零下几十度的严寒。

会木匠手艺的大道熊太郎在当地开了一家木桶厂,供侵华日军使用。然而,第二年夏天,大道熊太郎因过度劳累去世,他的妻子只好一个人拉扯着四个年幼的孩子艰难度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