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三面抓” 打造世界顶级劲旅(2)

习近平强军“三面抓” 打造世界顶级劲旅(2)

第三方面,大力发展国防科技,积极自主创新,从改善武器装备性能层面提高全军作战能力。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13年11月,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指出:“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围绕习主席对国防科技领域自主创新的要求,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我国工业体系健全的优势,加大军工研发投入力度,经过全军研发人员孜孜不倦的奋斗终于向国家和人民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陆军的99A2型主战坦克火炮威力世界第一,足以洞穿世界上已知的任何坦克的穿甲;“卫士”系列远程火箭炮是世界上射程最远的火箭炮,它的出现使原本火力投射能力强大的中国陆军在这方面如虎添翼,超越美俄陆军。

海军装备研发进展更为明显:052D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让中国海军编队的区域防空能力居于世界前列,中国海军从此拥有亚洲最先进的区域防空型驱逐舰;075型两栖攻击舰则使中国海军成为亚太地区除美国海军外投射能力最强的海上劲旅;001型航空母舰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它将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关键一环。

从空军装备来看,空军的歼-20及歼-31隐形战机的成功试飞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除美国之外同时研制两个型号五代战机的唯一国家;运-20战略运输机是亚洲唯一的喷气式战略运输机;空警-2000和空警-500空中预警机使中国相对于其他国家(包括美国)的预警机雷达技术开始享有优势。

作为“国之重器”的第二炮兵则开发出当今世界唯一的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被誉为“修改世界海战游戏规则的关键武器”;而已经进行数次试验的超高声速武器“WU-14”,可以穿透任何防空系统、实施实时打击。

上述主战装备的研发,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解放军的远程打击能力、防御能力以及投射能力,极大的提高了全军作战能力。

2014年12月的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更是高瞻远瞩,从战略层面为我国国防科技未来发展给予厚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军装备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增强使命意识,抓住机遇,鼓足干劲,把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在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中央军委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精神风貌、训练水平和武器装备等诸多方面均取得巨大成就,极大的提高了全军作战能力。

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在可以想见的未来,中国有望成长为世界军工强国,在美系与俄系之外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立武器装备体系,并为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革命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