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正则社风正

家风正则社风正

优良的家风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根源,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社会认同。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气或风尚,集中体现为家庭成员的为人处世态度和行为准则。优良的家风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根源,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社会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家风建设是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家庭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家风的传承建设,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影响一个家庭的现状和未来,影响一个民族的传统与创新。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这个源头清澈了,就能滋养好的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

良好的家风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石。青少年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经过耳濡目染的影响,会按照良好家风的内容来塑造自己的行为,形成良好的人生习惯、积极向上的性格特征和良好的道德素养,成就美好的人生。良好的家风,还可以对“恶”防微杜渐,减少和避免少年儿童犯罪。多年的社会调查年度报告指出,导致未成年人犯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

家风建设有利于廉政建设。现代社会,领导干部的家风一头连着党风、政风,一头连着社风、民风。古语云:“妻贤夫祸少,妻贪夫祸至。”一些居心不良者,往往是从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中打开缺口,通过领导干部的家属拉拢领导干部下水。家风好,家人就是清白为官的第一道屏障;家风坏,家人就是清白为官的第一道障碍。李先念同志主管国家经济工作26年,但他不允许儿女经商。他对家人说:“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这样的家风令人钦佩,正是这样良好的家风,帮助这个家庭长期保有清誉,绝少流言蜚语缠绕。而近些年落马的不少贪腐官员,都暴露出一个共性,那就是对亲属的约束失范,造成“家族式腐败”的发生。

在一个有良好家风的家庭里,人懂得自重,自重则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做人有品位;人懂得尊重别人,尊重别人则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尊重自然则不掠夺,因为不掠夺所以有和谐、清廉。小家庭是大社会的基本细胞,如果一个家庭“家风”健康积极,家庭成员在“家风”的约束之下形成良好的道德操守、个人品质,那么就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对其他社会成员产生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换言之,如果每个家庭的“家风”都正,则社会风气自然会得到改善,也会相应的“正”起来。相反,如果小家庭的“家风”不正,则整个社会的风气就很难“正”起来。

当前家风建设仍存在着严重问题。记得央视记者曾赴各地采访“家风是什么”,调查结果五花八门,大多数的家风充满了正能量,同时也发现少数人家庭观念淡漠,道德缺失,价值观扭曲。有人甚至讲:当下社会除却成功别无信仰,讲家风,太累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