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顾忌”与“畏首畏尾”

“无所顾忌”与“畏首畏尾”

——学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感悟

摘要:无所顾忌就是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是这一地区、这一领域的“大王”,没有把纪律法律放在眼里,没有把监督评价挂在心上,随意在自己管辖的“一亩三分地”里“横冲直闯”。像苏荣在江西省任省委书记时,视法律法规如无物,随意变更标准,损公肥私。正如他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将自己主政的地方变成了亲朋故友谋取私利的经济领地,带坏了社会风气,也害了亲友。”

近日,学习中纪委编印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丛书《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看到苏荣、白恩培、王敏等一个个昔日大权在握的高官写的忏悔录,心中百感交集。

毋庸置疑,这些高官在“出事”前,也曾有过“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言壮语和具体行动,也曾用一项项浸满汗水的“战绩”赢得过群众的一次次好评。可他们怎么就从令人仰慕的“公仆”变成令人唾弃的“阶下囚”呢?笔者认为,主要症结之一是“无所顾忌”的思想作怪。

无所顾忌就是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是这一地区、这一领域的“大王”,没有把纪律法律放在眼里,没有把监督评价挂在心上,随意在自己管辖的“一亩三分地”里“横冲直闯”。像苏荣在江西省任省委书记时,视法律法规如无物,随意变更标准,损公肥私。正如他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将自己主政的地方变成了亲朋故友谋取私利的经济领地,带坏了社会风气,也害了亲友。”

畏首畏尾是指胆子很小,做事疑虑重重。应该说,在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今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不用与时俱进的眼光、开拓创新的意识、敢闯敢试的精神、勇往直前的干劲是很难破解新难题、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业绩的。但在党纪国法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畏首畏尾”的心态,牢固确立纪律红线不能踩、法律底线不能踏的思想,坚持依法办事,带头遵纪守法,不去行使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

领导干部在行使职权中要想做到“畏首畏尾”,关键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净化心灵,做到严以修身。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经常反省自己的日常言行,想一想自己入党时是怎么说的、现在做的是不是符合党中央的要求、是不是符合领导干部的标准、是不是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主动从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领导干部身上汲取营养和力量,自觉洗涤脑海中的灰尘,努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远保持领导干部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二是警钟长鸣,做到严以律己。时下,个别领导干部对党纪国法视而不见,把各项禁令当成耳边风,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化公为私、贪赃枉法,一步一步滑进了犯罪的深渊,不知不觉走上了不归之路。对此,领导干部要时时以“手模伸,伸手必被捉”为戒,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不戚戚于名,不汲汲于利,不耿耿于位,多交挚友诤友,多和普通百姓交朋友,拒绝与素质低下、趣味庸俗、爱吃爱喝的人交往,带着营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氛围。

三是心存感恩,做到严格用权。如今,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领导干部反而得了“软骨病”:信仰迷失,精神萎靡,脱离群众,沾染上“四风”。可想而知,有了“软骨病”缠身,上进心就会逐渐消失,歪风邪气就会乘虚而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此,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摒弃“把自己当主人、把群众当仆人”的思想,自觉远离低级趣味,确保把权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