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抗战史观的“八大要义”

习近平抗战史观的“八大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一系列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展现中国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今天推出《习近平抗战史观的“八大要义”》,以提纲挈领的方式加以提炼概括,以期帮助读者更好地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以及一系列双边、多边外交场合发表重要讲话。这些讲话鲜明地展现了习近平的抗战史观。对讲话进行分类梳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

【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伟大胜利】

抗日战争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这是用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换来的历史定论。在去年“七七讲话”中,习近平这样讲述那段深植国人心中的历史记忆—— “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 “从那时起,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次反侵略战争为什么接二连三地失败?又是什么力量使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最终战胜了强大的敌人?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治统治集团的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软弱涣散。” 在抵抗日本侵略的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抵抗日寇侵略、驱逐日寇出中国。” 去年“九三讲话”中,习近平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毋庸置疑】

长期以来,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地位,并未得到国际社会足够重视和应有评价。甚至有外国领导人坦言,对中国抗战所发挥的作用认识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5月,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前,习近平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军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国家元首在国际场合深切回顾中国人民可歌可泣的抗战历程,为中国赢得了广泛赞誉。

【伟大的抗战精神永不磨灭】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这种民族精神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上的讲话,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揭示了抗战精神的内涵——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

【抗战14年是前后贯通的整体】

人们耳熟能详的“八年抗战”,主要指从以1937年卢沟桥事变为标志的全民族抗战爆发至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一历史阶段。而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则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14年抗战是一个整体。习近平指出:“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