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团结面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础

扩大团结面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础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当前,随着我国发展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和外部条件都发生了深刻而重大的变化。统战成员的数量规模、职业类型大幅增加,知识层次、整体素质日益提升,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域间的流动更加频繁,尤其是新的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统战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需要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

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于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形势和所承担的任务认识不清、把握不准,工作局限于传统行业、熟悉领域,工作对象囿于一些“老面孔”“老熟人”,在吸纳覆盖自由职业者、中介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士等新阶层、新群体方面,缺乏平台、载体和抓手,好联系的统战成员多重覆盖,不好联系的统战成员大量游离于工作视野之外。这个问题,如果在思想认识上和工作实践中得不到有效解决,我们所说的大团结大联合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建立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目标就可能大打折扣。

“法宝”拿在手上,会不会用、用得好不好,体现的是一种政治智慧和政治自觉。在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原有的工作对象会出现一些新变化,新的工作对象也会呈现新特点,关键是要“硬着头皮”钻进去做工作,而不是“硬着头皮”扎进草堆里。我们应敞开胸怀、打开眼界,对统战成员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统战成员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形成鸾翔凤集、众星拱北的生动局面。

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团结的人宜多不宜少,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一些地方存在的与社会新阶层和统战新群体牵不上线、说不上话、做不进工作等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统战意识不强,“清一色”情结浓厚,不愿正视不一致的情况,认为和党外人士接触是“自找麻烦”,于是干脆“闭门谢客”,放任自流。有的是创新意识不强,满足于传统的程序性工作,看不到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看不出统一战线呈现出的观念交流网络化、成员构成多元化、统战工作社会化的新特征,对工作新特点视而不见,对统一战线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新优势新作用新任务认识不清,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需求和呼声充耳不闻。有的是政治敏感性不强,认识不到统一战线处于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斗争的前沿阵地,在调动积极因素方面比较擅长,在化解消极因素方面研究不够、方法不多,对社会意见人士等群体开展工作缩手缩脚、畏首畏尾,不敢碰、不愿碰、不善碰。这些现象及原因,可以称之为“鸵鸟心态”,也就是面对困难、压力和新生事物时,不是大胆地迎上去、积极地想办法、主动地求实效,而是采取漠视、回避、敷衍的态度,不敢面对现实,不敢担当责任,结果只会使问题更复杂、工作更被动。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新的社会力量会不断出现,团结人的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广泛联盟。这是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深刻把握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作出的重要论断,不仅是对统一战线性质的重要完善,也是对工作范围的重要拓展。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我们既要做好调动积极因素的工作,也要做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工作,只有这两手都硬起来,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把新的社会群体及时纳入工作视野,拓宽团结联合的覆盖面,不断把各种力量聚拢到党的周围。须坚持开门、开明、开拓办统战,增强统一战线对统战成员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感情覆盖。一方面突出统战成员的主体地位,逐步形成以政治基础为圆心,以包容、多样为半径,对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阶层、不同观念的统战成员,分别进行覆盖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实现“三个覆盖”的辩证统一和有效互动,通过对统战成员的感情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统战成员对统一战线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扩大统一战线的组织覆盖,逐步延伸对统战成员的工作覆盖和感情覆盖,最终构筑起以党委为核心,以党派团体为纽带,集多种统战组织为一体、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纵横交叉的组织网络。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达数亿之多,把这些人团结起来,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