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危险品仓库爆炸四问详解

天津危险品仓库爆炸四问详解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这场事故突然发生,引起社会强烈关注。

一问:伤亡损失情况如何?

已造成50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17人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后,伤亡情况牵动人心。据救援现场指挥部消息,截至13日21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17人;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71人。事故伤者主要是烧伤、擦伤、震爆伤、骨折等。

就社会关注的消防官兵伤亡情况,记者13日下午从公安部消防指挥中心获悉,事故中牺牲的消防官兵6人身份已确认,66名受伤官兵正在医院救治。

13日早晨的工作组会议专门提及了伤亡人数的统计问题,为避免漏报、瞒报问题,要求医护、搜救等部门将实时更新的伤亡者名单反复比对,确保真实准确。

二问: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集装箱起火猛烈燃烧后爆炸;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据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2日22时50分,天津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天津消防调派力量赶赴现场,23时06分第一批灭火力量到场,发现多个集装箱起火,属于猛烈燃烧阶段,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迅速先期处置。23时16分左右,其余力量陆续到场。23时30分许,现场发生接连爆炸。

13日16时30分,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爆炸事故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张勇透露,爆炸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何时能够查明原因?国家安监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现场的火源还没有完全熄灭,只有熄灭后找到起火点,然后才能确定事故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也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根据瑞海公司官网信息,该公司仓储业务的商品类别为剧毒品、危险品。目前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记者了解到,发生爆炸的是集装箱内的易燃易爆物品,目前危险品具体种类还没有确认。二次爆炸原因不明。发生爆炸的货仓货物种类、码放情况不清,制造了大量的“盲区”。安监部门、消防部门专家也提出,必须迅速核对该货场近两个月危险品进出情况,摸清危险品具体情况。

按照国家规定,危险品仓库应选在空旷地区、处于下风口,距离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至少1公里。此次发生爆炸的危险品货柜明显违规,1公里范围内就有万科海港城和启航嘉园两个小区、沿海高速高架桥以及开发区五大街到八大街。周边还有两家医院、滨海国际中心、多个居民小区、泰达足球场。

发生爆炸事故的7号危险品货柜在2013年获得批复建设,而最近的万科海港城小区于2013年销售,立项建设明显早于危险品货柜。“按理说仓库不该拿到环评。”一位环境专家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