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高压之下决不允许监管黑洞存在

反腐高压之下决不允许监管黑洞存在

一个镇的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就可挪用公款8个多亿用于自己理财。一个贫困县的财政收入才4个多亿,可一个股长就能轻松挪走近一个亿,还能成功外逃他国多年。(《“村官涉贪”呈高发势头贫困县股长曾挪用一个亿》新华网2015年08月11日)

据文中的反映的数据,不难发现近年来“小官巨贪”呈现出“高发”、“易发多发”、“职务低、发案率高”、“窝案串案多”以及性质影响极其恶劣等特点。

本来,“小官巨贪”、“蚁贪”、“硕鼠”都不是什么“新鲜词”。早在2013年,广州番禺21套房产的“房叔”,中山市小榄镇联丰社区坐拥亿元土地和物业两名村官,东莞厚街镇“百套房产、身家20亿元”的村官早已进入人们视野,这些“村官”一次又一次刷新人们对“小官巨贪”的认知。只是,这样的一种贪腐趋势在十八大以后不但没有遏制,反而从沿海向内陆蔓延,以致于不同地域、不同领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随着全国打击力度的加大,加上对资金流的监控力度加大,直接贪污的风险越来越大,于是花样翻新、手段更新,涉农和扶贫资金被截留、挪用的情况时有发生;乡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一级(上至“两委”下至小组长和会计),但凡有机会接触到资金的,都有腐败发生的风险。一些影响较大的案件中反映出来“小官”们通过串通专业人员(如会计)做假账、虚报项目套取资金、在项目工程中偷工减料或者在招投标程序上“动手脚”等为自己或他人谋私利情况仍然存在。

针对以上情况,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年初《“蝇贪”,面对的只会是“冬天”》一文就指出:当前,“小官大贪”不乏其人,“苍蝇”竟养出了“老虎”的胃口。这些问题让群众“最受伤”,自然最反感、最痛恨,也必然是今年“拍苍蝇”重点瞄准的目标。不仅是中纪委,最高检重拳“拍苍蝇”指向也十分明确:“涉农和扶贫职能部门、乡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村级“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会计等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等四类人为重点人员。

这些人一举一动均发生在群众身边,直接影响的也是身边群众。“小官巨贪”说的是“巨贪”的触目惊心,而“群众身边的腐败”说的是这样一种腐败距离之近、影响之恶劣。他们一旦掌握公权力或公权力授权,在某一时间一己私欲盖过公心、铤而走险,那么,将不仅仅损害国家财产安全,还严重损害社会的公正,从根本上动摇群众对公权力的信任,造成更大的社会层面撕裂。

为遏制腐败蔓延的制度之“笼”越扎越紧。人民群众对惩治腐败和重建社会公正的期待逐渐得到回应,越来越多的焦点对准了对现存制度的执行和对基层重点人员的监管,自媒体时代的发声也会呈现出放大效应,而“朝阳群众”式对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动员终将发起一场对腐败零容忍的“人民战争”,压力也终究会传导到最基层。

我们坚信:反腐高压之下,决不允许监管黑洞存在。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