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安倍谈话”遮遮掩掩缺乏诚意

新华国际时评:“安倍谈话”遮遮掩掩缺乏诚意

摘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很显然,“安倍谈话”非但没有超越20年前“村山谈话”的高度,反而试图以此给战后日本政府以反省、道歉为主线的历史认识画上句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

很显然,“安倍谈话”非但没有超越20年前“村山谈话”的高度,反而试图以此给战后日本政府以反省、道歉为主线的历史认识画上句号。

当年村山首相在谈话中使用的4个关键词:“侵略”“殖民统治”“反省”“道歉”,因其直面加害历史的勇气和道歉诚意,得到日本内外普遍的正面评价,为日本与受害国实现历史和解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国际社会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日本理应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战争责任作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作出诚挚道歉。但是,安倍此次只是以间接引用的方式提及反省和道歉。而在谈及本该以日本为主体的“侵略”和“殖民统治”时,他不仅没有真诚反省,反而以第三者的口吻大谈“再也不能将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世界应该彻底告别殖民统治”,令人愕然。

在“安倍谈话”中,“反省”“道歉”等关键词不仅均以过去时态的方式出现,而且被笼统冠以“历届内阁的立场”。言下之意就是,历届日本政府已经道歉过了并且道歉够了。

安倍在谈话中还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已经占日本人口八成以上,他们及他们的子孙后代,与过去那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因此“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这无异于向国际社会宣示:日本今后无需再为过去的侵略和殖民行径道歉!

村山前首相14日晚在家乡大分县的记者会上指出,安倍泛泛而谈的“道歉”没有对象,“道歉”也因此成为一句空话。

安倍不愿真心反省和道歉,缘于其根深蒂固的修正主义历史观。这种历史观在谈话中也时隐时现。例如,在回顾19世纪下半叶以来日本走向战争的历史脉络中,安倍有意美化明治维新以来的日本扩张史,并将上世纪日本发动战争的主因归于日本当时在经济和外交上受到欧美的排挤和孤立,才试图用武力解决问题。这一说法明显有右翼“大东亚战争史观”的浓重痕迹。

安倍这样一个遮遮掩掩、态度暧昧、缺乏诚意的谈话,不仅是对日本战后重建和平国家的先人的背叛,对日本后世的不负责任,也难以让日本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