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连线:反省侵略历史不容遮掩

热点连线:反省侵略历史不容遮掩

摘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日本、俄罗斯及一些亚洲国家的专家学者认为,安倍谈话缺乏诚意,并未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真正反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日本、俄罗斯及一些亚洲国家的专家学者认为,安倍谈话缺乏诚意,并未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真正反省。

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说,安倍在谈话中的说法故意掩盖了日本殖民统治的历史。而所谓“要牢记战时众多女性的尊严和名誉受到伤害的过去”,则表明日本不会对“慰安妇”问题采取任何实际行动,“说的和做的相差十万八千里”。“谈话不会给日本带来正面影响。”

日本二松学舍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染谷武彦表示,安倍在谈话中没有一句话承认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安倍企图通过“巧妙的用词”来逃避问题的本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坦诺夫说,安倍作为首相没有对历史问题直接道歉,而是假借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间接提及。安倍认为日本已经道歉足够多了,不应再为历史问题过度道歉,但考虑到周边国家及国际舆论压力,安倍玩起文字游戏,企图蒙混过关。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说,安倍在谈话中提到“反省”“道歉”等措辞主要是受到中韩等亚洲国家以及日本国内舆论压力而做出的退让,不是发自真心的反省。实际上,安倍并未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过真正的反省。安倍为自卫队海外派兵合法化而推进扫清制约的政策,正是缘于其错误的历史观。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胡逸山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作为日本的行政首脑,安倍理应为日本在二战期间所犯下的战争罪行向受害国人民作出真诚道歉。日本应该向德国学习,深刻反省历史。

(参与记者:刘秀玲、冯武勇、张继业、张青、赵博超、包雪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