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是日本法西斯的既定战略(3)

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是日本法西斯的既定战略(3)

摘要:1868年,日本开始明治维新,在走上近现代化道路的同时,也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为推进侵略扩张政策,明治政府一方面积极推行所谓的“国民皆兵主义”,实行“强兵富国”的侵略方针,另一方面通过军事改革迅速确立了军国主义体制。

《国策基准》首次把北进和南进两个方面并列为国策,明确制定了向大陆和海洋同时扩张的全面侵略计划。由此,日本的战争准备全面升级。正是在这种形势下,1936年日本陆海军中央部制定的1937年作战计划,强调:“根据华北、华中以及华南地区形势,以击溃必要方面的敌人,并占领各要地为目的。”“决定在对华北作战时,除过去的两个集团军(5个师)外,根据情况再追加3个师,必要时还可能在华北5省进行作战。”“对华中方面原来计划以第9集团军(3个师)占领上海附近,但是这方面的中国军队增加了兵力,构筑了坚固的阵地线,考虑到作战规模将会因此而扩大时,限定在这一狭小地区,对我战略态势显然不利,因此,计划调新编第10集团军(2个师)从杭州湾登陆,从太湖南面前进,两集团军策应向南京作战,占领和确保包括上海、杭州、南京在内的三角地带。”“对华南的作战计划,同去年度一样,计划大致用1个师的兵力。如此,按去年度计划充作对华作战的兵力为9个师,而昭和12年(1937年)度增加到14个师。”日本海军方面认为,根据部署,限定局部作战是不现实的,“必须作出全面战争的计划。”

为了贯彻1937年度日军侵华作战计划,便于侵华日军各兵团制定具体作战方案,日本陆军参谋部又发出《昭和十二年度帝国陆军作战计划要领》(以下简称《要领》),具体规定日本陆军在华北方面作战的作战要领,强调:“以主力沿平汉铁路地区作战,击溃河北省南部方面之敌,并占领黄河以北的各要地。此时,可根据需要以一部自津浦铁路方面协助山东方面作战军作战,也可根据情况,向山西及绥东方面进行作战。”《要领》规定“中国驻屯军司令官之任务”是“作战初期要以原有的属下部队确保天津、北平、张家口,可能的话包括济南等各要地,为在华北方面的陆军初期作战创造有利条件,尔后的任务随机而确定。”

到这个时候,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已经箭在弦上。于是,日本再次采用“制造借口”的惯用伎俩,挑起卢沟桥事变,全面侵华战争由此发动。中国人民在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展开了气壮山河、血战到底的全国抗战,从而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二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