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日本海洋战略与对华政策

新时期日本海洋战略与对华政策

伴随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世界海洋权益纠纷日益激烈,日本强化自身所谓“海洋国家”的身份认同,努力成为海洋大国,为此形成了新时期的综合海洋战略观及战略构想。安倍上台以来,日本的海洋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其海洋安全战略的扩张主义、现实主义色彩日趋浓厚,已经成为影响东亚和平稳定及地区海洋安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日本提出从“岛国”走向“海洋国家”的战略构想,与日本走向“正常国家化”,实现政治军事大国的战略目标直接关联,是日本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海洋战略构想是力求通过保护所谓本土安全、海上通道及经济安全,谋求政治与军事大国化,并与美国以同盟机制掌控西太平洋海权利益。同时,日本始终渲染“中国威胁论”,将中国作为“竞争对手”,妄言中国海洋维权活动是以“武力”改变现状,通过价值观外交损害中国国际形象,制造所谓“海洋国家”与“大陆国家”的对立,表现出日本对华政策的新动向。

以日美同盟为依托干涉中国合法的海洋活动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的迅速崛起,日本的海洋战略防范对象一直以中国为主。日本视中国为“大陆国家”,与自身“海洋国家”的身份为敌,认为二者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与此同时又极力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日本一些政治家以此为口实,强调与美国等“海洋国家”的身份认同,加强结盟关系,从而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

一直以来,日本的海洋派在外交中占主导地位,他们在强调日美协调的背景下,敌视与防范中国。现在,对于日本的海洋派来说,他们所面临大陆国家的挑战,主要是来自日益崛起的中国。近年来,日本以日美海权同盟为基础,同时不断联合个别亚太国家,进行海洋安全战略合作,其目的就在于压制中国在海洋方向上的战略发展。日本不但在第一岛链上对中国封堵,而且也不断加强自身对海洋的控制。

日本将钓鱼岛作为其海权图谋的切入点,不断制造“中国威胁论”,无非是想得到美国关于两国同盟针对中国的积极回应,希望得到美国总统亲口道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安全承诺。安倍充分利用奥巴马2014年4月访日的时机,力主促成针对钓鱼岛的日美共同声明,以日美军事同盟遏制中国海洋维权。美日《共同声明》中就“钓鱼岛问题”宣称:美国在日本进行了最新锐的军事部署,并且为履行《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中的各项承诺提供了全面保障。这样的承诺也适用于包括尖阁诸岛(即中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内的、日本施政下的所有领域。这就意味着美国反对针对尖阁诸岛有任何损害日本施政的单方面行动。日美两国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论”,炒作“钓鱼岛问题”,破坏了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已经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和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日美《共同声明》以所谓“海洋国家”的身份要求中国必须遵守它们划定的所谓“国际规则”,严重干涉中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当海洋维权活动,暴露出了日美同盟的“强权政治”及霸权主义的本质。

以钓鱼岛及东海问题挤压中国的海洋维权空间

钓鱼岛领土主权与东海海洋权益等问题是困扰中日关系的现实症结。安倍上台以来,竭力使“钓鱼岛问题“成为巩固日美同盟的重要议题之一。在2013年的《外交蓝皮书》中,日本刻意渲染自身安全环境日趋严峻,直接或间接地强化“中国威胁论”。强调日本的领海、领土和领空“正面临着更多的威胁”,诬称中国对钓鱼岛的正当维权巡航是日本直接面临的安全问题。2014年日本《外交蓝皮书》更是肆意抹黑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正当性,无理指责中方“试图强行改变现状”,并肆意抹黑中国在钓鱼岛及附近海域的正当维权活动,遏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日本政府为了巩固钓鱼岛非法“国有化”的成果,不断调整西南诸岛军力部署,增强海上自卫队及海上保安厅的飞机及舰艇的数量和海巡力度。开展全方位国际海洋安全合作,竭力同所有与中国存在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争端的国家谋求“集体自卫权”,以此遏制中国正当海洋维权,力求营造有利于日本海洋战略的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