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整体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整体推进

——论习近平意识形态建设理论的整体性

意识形态工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习近平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基于这一认识定位,习近平就意识形态建设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在这些思想的指导下,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许多积极变化,意识形态工作某些方面的被动局面得到了有效改变。比如,网络意识形态歪风得到整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实质和危害已被系统揭示。可以说,我国意识形态生态发生了系统性变化,这种系统性变化同意识形态建设理论的整体性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整体把握错误社会思潮的实质与危害,整体把握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路径,构建了带有整体性特征的意识形态建设理论。深刻把握习近平意识形态建设理论的整体性特征,对加强我国意识形态建设,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社会凝聚力,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整体把握错误社会思潮的实质与危害

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这一工作发挥了它独特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结构发生了许多复杂变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不断应对时代挑战,取得了许多理论和实践上的新成就。同时,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这一挑战主要表现为错误社会思潮的严重泛滥,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建设和发展构成了带有根本性和整体性的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这一挑战的危害性和批判错误社会思潮的重要性作了许多论述,对以否定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为重点的新自由主义思潮和以否定毛泽东为重点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作了明确而深刻的批判,错误社会思潮的泛滥趋势受到有效遏阻。

自由主义改革观是新自由主义思潮的核心内容,它试图改变我国改革的正确方向,竭力主张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改革均应走全盘西化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立足中国国情,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离开这个根本点,中国不可能有实质的发展和进步。但是,自由主义改革论者从来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中国的改革取得成就是因为学习了西方的“普世价值”,现在还存在许多问题是因为学习西方不彻底。在他们看来,西方的基本制度和价值观念是“人类共识”和“共同价值”,具有普世意义;而中国的基本制度和价值理念违背“人类共识”和“共同价值”,只具有特殊意义。在应当以什么样的价值理念指导改革问题上的马克思主义与自由主义之争,实质上是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之争。自由主义改革论者常常拿私有产权说事,他们对“以公有制为主体”不以为然,认为这正是改革的主要障碍,他们所说的私有产权制度实际上就是完全私有化的经济制度。在如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上,自由主义改革论者将“实行宪政”视为改革的首要目标和先决条件,以此为核心,形成了一股宪政思潮。他们不顾基本事实,片面强调市场经济的宪政前提,是想从根本上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

针对新自由主义思潮在改革问题上的错误主张,习近平强调,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是死路一条,“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针对新自由主义强调的所谓市场经济的宪政前提,习近平深刻论述了这一主张的实质和危害,“社会上很多意见和建议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但也有些意见和建设偏于极端。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也在那里摇旗呐喊、制造舆论、混淆视听,把改革定义为往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否则就是不改革。他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对此,我们要洞若观火,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针对新自由主义思潮总是用西方理论或西方价值标准来判断我国改革的成败,习近平强调,“我们不断推进改革,是为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 的‘掌声’,不能将西方的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这些重要思想是对新自由主义思潮的系统而深刻的批判,彻底否定了自由主义改革观,这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在理论方面的重要进展。

近年来,以否定毛泽东为重点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甚嚣尘上,这一思潮试图通过否定毛泽东,进而否定新民主义革命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从根本上否定社会主义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合理性。一些人对毛泽东的否定、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怀疑,“表现了他们对于结合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的胜利和发展,研究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几乎毫无兴趣。他们由于毛泽东同志晚年犯了错误(对于这个错误他们也作了错误的非历史的解释),就对经过了历史考验的整个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表示怀疑。事实上,他们所怀疑的不仅是毛泽东思想,而且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几十年间的伟大革命实践,而且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它在实际生活中的发展。”针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错误观点,习近平强调,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在这里,习近平从方法论的高度批判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荒谬性,这一批判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对错误社会思潮的认识和批判,从整体上促进了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健康发展,维护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础性和统治性地位。习近平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就是一种整体性思维,这种整体性思维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具有全局性和根本性,意识形态工作不是局部的、阶段性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失误可能导致整个社会主义事业遭受重大挫折、甚至失败。“一般说来,经济工作中确实由于缺乏经验而产生的非自觉的和非原则性的错误,当然也要坚决纠正,还不致影响到社会政治制度的性质和发展方向。一种发生广泛社会影响的错误思潮,不同于个别性质、枝节性质的错误,如果不加批评控制,却可能象某种传染病一样,危害整个社会的精神健康和安定团结。”(《胡乔木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504页)错误社会思潮这一“传染病”危害的是整个社会,“预防”和“治疗”工作都很重要,如果不能做到对症下药,或放任这种“传染病”蔓延,其造成的损失往往是无法挽回的,因为它损害的是人们的思想,它破坏的是整个社会的精神系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