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践行“三严三实” 弘扬沂蒙精神

教育部:践行“三严三实” 弘扬沂蒙精神

摘要: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印发了方案,成立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党组成员带头学习研讨、查摆问题,切实加强对直属机关专题教育的统筹指导。直属机关各单位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和专题研讨,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并研究对策。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弘扬沂蒙精神,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7月底,教育部举办了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研讨班。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本次学习研讨班,专门审定了学习安排方案。在短短三天半时间里,党员干部重点听取了《沂蒙精神的形成、发展与现实意义》《“三严三实”与修身立德》等专题报告,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围绕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完善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进行了交流发言和深入研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 践行“三严三实”

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印发了方案,成立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党组成员带头学习研讨、查摆问题,切实加强对直属机关专题教育的统筹指导。直属机关各单位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和专题研讨,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并研究对策。这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研讨班作为直属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既巩固、总结了第一专题的学习教育成果,又对第二、三专题的学习内容进行了“预热”和初步探讨。学习研讨班上,围绕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在专题党课上指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开展了交流发言和专题讨论,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进一步明确了“严”和“实”的深刻内涵,交流了如何做到“既严又实”的方法途径。在交流发言中,教育部办公厅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崔保师说,办文办会是机关履行职能、部署落实工作最基本的方式和手段,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办文办会质量,是机关工作“严”和“实”的重要体现。办文方面,必须“严”字当头,严把出口关、法治关、政策关、风险关、文字关;办会方面,必须“实”字当先,控制会议数量、严格审批流程、规范会议程序。在专题研讨上,教育部研究生司党支部副书记、副司长徐忠波介绍了本单位践行“三严三实”,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服务,努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的经验做法:积极落实《教育部职能转变方案》确定的有关改革任务,取消6项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控制检查、评比和表彰活动;取消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时,都通过多种渠道听取各省(区、市)主管部门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意见建议,明确取消审批后的监管要求,做到放管结合;建立“学位授予单位信息采集系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备案平台”等12个工作平台,为学位授予单位提供多项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减轻学位授予单位的负担。

二、 弘扬沂蒙精神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明确要求教育系统特别是直属机关开展参观走访、缅怀先烈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这次学习研讨班作为教育部直属机关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紧紧围绕“学习弘扬沂蒙精神”这一主题,充分运用沂蒙地区红色教育资源,组织了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参观展览等学习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领导军民浴血抗日的历史,深刻理解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亲身感受党和群众的鱼水情深,使党员干部加强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宗旨意识,进一步坚定了“三个自信”,夯实永远跟党走的思想基础。在红嫂纪念馆,观看了沂蒙老区妇女奋不顾身掩护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救护八路军伤病员的展览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副书记、副巡视员俞亚东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对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深刻理解,增强了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动力,来到这里,实地学习沂蒙精神的内涵,让我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只要党为人民的利益去奋斗,人民就会跟着党走,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是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个规律不仅适用于革命年代,也适用于建设年代。在台儿庄战役遗址和纪念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徐长发仔细查看墙壁上残留的弹孔,认真观看一件件实物和一幅幅图片,他说,台儿庄战役昭示历史、教育后人,是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谱写的一部悲壮史诗,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座丰碑,极大激发了每一名党员干部爱国的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办好教育事业的动力,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三、推动党建工作

为推动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并提交本次学习研讨班进行研究讨论。研讨班上,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讨论、提出意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肩上承担的党建工作责任和新形势下抓好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切实增强了加强党的建设、服务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委员、总编辑翟博说,中国教育报刊社在教育部直属单位中是唯一实行党委领导下的社长负责制的单位,2014年是中国教育报刊社的改革年,改革之所以能平稳顺利进行,最为关键的,就是报刊社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扎实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全社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团结一心支持改革、谋划改革。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副社长宋永刚介绍了本单位党建工作服务于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做法:党组织依法进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党委参与决策提供前提和保障;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发挥党组织的导向把关作用。

学习研讨班最后,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吕玉刚作了总结发言,他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关键是要认清形势、聚焦目标、扛起责任。认清形势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要求来部署、推动、落实党建工作;聚焦目标就是要牢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任务,矢志不移推动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扛起责任就是要强化党建工作的主业意识,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舍我其谁的精神,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以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