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品格是锻造血性的永恒火焰

英雄的品格是锻造血性的永恒火焰

一个民族要生存发展,不能没有雄风锐气;一支军队要打胜仗,不能没有铁骨血性。习主席把“有血性”作为“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要内容之一加以强调,并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翻开中国历史长卷,中华民族特别是我党我军的英雄主义精神品格可谓光耀千秋。它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以身许国慷慨赴难。可以说,革命英雄主义和英雄的品格是锻造军人血性的永恒火焰。

忠诚的品格升华铁心向党的正气血性。忠诚,自古以来就在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古人说:“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忠诚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成就事业的基本素养,更是血性军人的第一要义。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把军人的忠诚化为空前壮举;黄继光舍身堵枪眼,把军人的忠诚化为纵身一跃,都是基于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因为忠诚,所以充满血性。

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忠诚,也不会有血性。“铄金索坚贞,洗玉求明洁”。一个人拥有崇高的信仰,才能保持内心的纯洁,也才有为信仰而奋斗的血性,才能为国家奉献一切、为人民牺牲一切。方志敏烈士被捕后,面对敌人许诺的高官厚禄和生的希望,毅然选择了放弃,绝对忠诚于自己的信仰和事业。他在诗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但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这种忠贞不渝,正是追求理想信念所展现的血性。因此,升华当代革命军人铁心向党的正气血性就要在教育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熟知“三史”、提升“三个自信”上下功夫。血性的充盈还源于党性的坚定。讲党性就是讲对党的需要、人民利益的服从。共产党员坚强的党性不是台前会上滔滔不绝的政治表态,而是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1950年初,中央决定军队提早进藏。18军军长张国华领受任务时,邓小平第一句话是:“今天谈话凭党性。”张国华回答:“一切听从党安排。”第二句话是:“你指挥部队去西藏。”张国华回答:“坚决完成任务!”单刀直入的两句对话,充分展现了党性的光辉、血性的光彩。但凡危难关头,一句“共产党员,跟我上”,哪怕是枪林弹雨、刀山火海,党员都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可见有了党性作支撑,血性就会瞬间迸发,呈现无穷力量。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培养,对党表现出不打任何折扣的忠诚,是打造血性的重要一环。

勇敢的品格锤炼舍我其谁的虎气血性。墨子说,勇,志之所以敢也。勇敢,表现为闻战则喜的高昂士气、敢打必胜的坚强信心、果敢泼辣的战斗作风、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毛泽东曾说,勇敢、不怕死,是军人最基本的素质。我军向来以英勇善战著称于世,战争年代涌现了左权、杨靖宇、“飞夺泸定桥二十二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一大批英雄集体和个人,正是他们这种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敢于亮剑的虎气血性,才创造了许许多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战争奇迹。

勇敢来自于报国信念支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是党和人民对人民军队的要求和期盼,也是英雄品格最直接最集中的体现。抗美援朝时,当美军首席谈判代表哈里逊在板门店狂言:“无限期休会!让枪炮去辩论吧!”并向全世界宣布:“上甘岭攻势开始了!”15军军长秦基伟的回答是:“抬着棺材上上甘岭!”这是何等豪迈。当代革命军人正是因为有英雄先辈那样英勇无畏的血性,才有了在特大洪水中用血肉之躯筑起一座座坚不可摧的钢铁堤坝;才有了在特大地震中冒死向危机四伏的震中灾区开进……报效国家是军人不变的情怀,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这种血性就能从军人的体内迸发出来,完成一次次舍生忘死的壮举。勇敢的血性无疑以过硬本领为奠基。我们常讲,艺高人胆大。只有具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实力和底气,才能支撑起敢打必胜的勇气和霸气。习主席在谈到检验干部的能力时引用了这样一段话:“天下之实才,不可以求之于言语,又不可以较之于武力,独见之于战耳。战不可得而试也,是故见之于治兵。”可见,平时盯着重点、抓住难点、扭住弱点,紧贴未来作战需要,让官兵在危局、僵局、残局中,练就危中求存、难中求策、险中求胜的过硬本领是和平时期锤炼军人勇敢血性的重要途径。只有具备全面过硬的本领,我们的勇敢才会有底气,我们的血性才会有渊源,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威武之师”,才会成为让敌人闻风丧胆的“虎狼之师”,才能做到利剑出鞘所向披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