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纪委新表述中解剖“腐败麻雀”

如何从纪委新表述中解剖“腐败麻雀”

14日一早,中纪委公布了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消息。与此前被通报的数十名落马高官相比,在赵少麟这则300余字的通报中,中纪委罕见使用了“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纵容其子开设私人会所,并多次在私人会所宴请有关领导干部”等8个新表述,引发外界关注。

随着反腐力度的提升,纪委的新表述也层出不穷。此次在赵少麟一人身上就有8个新表述,到目前为止应该是史无前例的。这既凸显了其个人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性,也反映了纪委反腐在发现问题、披露问题上的毫不手软。而每一种新表述背后所指向的问题,是对所有官员的一次现实警示,也更是对反腐深入的鞭策。

赵少麟到底与谁搞团团伙伙,目前尚无确切消息,但该行为此前已有端倪。公开报道显示,他在江苏省委工作时,在普通干部群体中口碑很差,“不办实事只搞关系”是对其最多的评价。官员搞团团伙伙,在未被曝光前,是维护腐败共同利益的需要和手段,而在事迹败露后,可以建立攻守同盟,阻扰调查。这也与赵少麟的另一问题有直接关联——“拉拢腐蚀领导干部”。这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建立团团伙伙必然有着见不得人的事,而腐败显然必不可少。这也说明,在打击团团伙伙上,还需继续发力,因为相对个人的腐败,这类行为的严重性、破坏性无疑更大。

“父子搭档贪腐”的案例并不少见,但中纪委通报明确指出“伙同其子行贿”的,赵少麟还是十八大以来的第一位。这里面至少传递出两层意思。一是,身为省部级高官,赵少麟对其儿子不但缺少应有的管束,还“搭档”进行权力的变现。二是,相较于一般被查处高官都扮演的是受贿者角色,赵少麟也是行贿者。那么,其行贿除了是为了关照儿子的生意,还有无其他用途,又是向哪些人行贿,有无更高级别官员,值得严肃调查。

纪委的通报中,赵少麟与其儿子赵晋有关的问题,还有“纵容其子开设私人会所,并多次在私人会所宴请有关领导干部”。在一般的通报中,少见对官员纵容亲属违法违纪行为的信息公开会如此详细,此次通报体现了公开力度的进步。而除此之外,另一些信息也值得放大。相关信息显示,济南原市委书记王敏所去的赵晋的会所,位于北京一家高档小区的内部。这或暗示了当前一些会所的更趋隐蔽化,在查处和监督上,理应更具针对性。而赵晋连买带装修耗资1亿元的这家会所,是去年5月1日才刚投入使用,王敏则是在去年6月就前往,这再次说明“十八大后仍不收手”的情况依旧存在。

敢于不收手,除了权力的过于自负之外,很大的原因可能还是对于反腐存在侥幸心理。必须承认,随着反腐的接力、“打虎”不断,那种认为反腐只是一阵风的反腐停止论已经一次次被证伪。但依然不能放松警惕,不排除个别人仍旧心有侥幸,譬如十八大后落马的“老虎”中,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郭正钢就曾因“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等言论备受关注。因此,反腐在清理存量的过程中,也要在监督制度上加力,真正让有侥幸心理者不能腐。

中纪委针对赵少麟的通报中,还有“隐瞒个人因私出国(境)情况”的新表述。此前也不乏落马官员的通报中出现类似的隐瞒信息情况。而早在2010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对于官员的申报事项作出了具体规定。在这方面,加大对这类申报工作的监督和执行力度,杜绝瞒报、漏报的可能,也是反腐制度建设的增量。

八种新表述出现在赵少麟一人身上,足见其问题的严肃性。赵少麟作为此轮反腐中落马省部级官员的一员,其较之一般贪腐官员的“共性”或仍要大于“特殊性”。从腐败规律上讲,再次验证了“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的常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所犯的事,是众多落马官员“事迹”的一个“集合”体现。因此,解剖赵少麟这只“腐败麻雀”,仍必须导向对整个腐败规律的再认识,吸取反腐制度建设的新启示,不要仅仅将此定性为“个别人”身上的偶然情况。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