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跟帖”让网络正能量立竿见影

“阳光跟帖”让网络正能量立竿见影

“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你迈步向前,才能跨越前方的障碍……”8月14日,“阳光跟帖”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阳光是让整个世界变得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的主要媒介,是让天地之间富有生机的自然光源。人们对于它的渴望和喜爱,已沿用到性格和行为的再定义之中。

网络作为现实中的虚拟延伸,再造了一个客观存在的环境维度。这其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被戾气遮掩的阴晦,有被夸张放大的阴暗,有人为释放的阴霾……虽然只是一小撮,但却酿藏着不可控的情绪酵素和破坏因子。因此,要让网络世界拥有“江水奔流,花开果熟”的自然界好生态,就定然要让阳光普照进来。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指指导的“阳光跟帖”行动,便是一种遍及网络的普照温暖。它既是态度表达,更是习惯养成,用意就是让“阳光”充盈着整个网络世界。

之所以把“阳光跟帖”称之为一种态度表达,就是笃信“别让鼠标和键盘跑过理智”的正确性。网络发帖总被认为是种零成本的动作,但殊不知因为谣言和愤怒等负面因素所导致的裂变差异,也构成了剑之双刃。成都女司机被“人肉”导致当事人隐私的巨大伤害,“试衣间不雅视频”的病毒式传播,以及对共和国英雄的无端扭曲……这些负能量,恰如马克吐温所说的“真相还没穿鞋,谎言就已经跑遍全世界”之相同语境。而当某些虚假和恶意网络言行炮制者被现出原形之时,要么是“怪我咯”的满不在乎,要么就是当鸵鸟的遁地隐身,丝毫不关心他们释放的乌烟瘴气已经构成了害人不浅的“网络PM2.5”。

一边是“少数派”在混淆视听,一边是绝大多数网民被鼓噪喧哗,网络发帖和跟帖的事态发展,只会在中肯良言和偏激戏虐之间寻找出口。正如以往的正能量行动一样,“阳光更贴”行动甫一推出,就是要用鲜明的态度表达,阳光的直射病灶,来形成立竿见影的正面效应:“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这种光明,是跟帖时“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做评判”的明辨,是好心不办坏事的笃实,是不与阴暗面为伍的修德。当网络言行态度已然形成了最大公约数,我们才能轻松自如地画出网络最大同心圆。

和态度表达一样,习惯养成也是“阳光跟帖”所要成就的双翼。亚里士多德曾说过:“法律即秩序,良好的法律就是良好的秩序。”法律和秩序在形成之前,我们都统称为习惯。和社会行为一样,网络行为十分之八九都是习惯使然,而一个指尖跳跃的发帖和跟帖,更成了以小见大的“观察哨”。

“阳光跟帖”,用意就是让广大网友养成受益终生的网络言行习惯。杜绝跟风的集体无意识,养成“人言可敬”的跟帖行为,形成文明上网的常态观念。正如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当理性、文明、思考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暴戾、谣言和抹黑,它们的去处只能是消弭于无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