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的宗旨 坚持群众路线——纪念毛泽东同志寻乌调查85周年

牢记党的宗旨 坚持群众路线——纪念毛泽东同志寻乌调查85周年

1930年,毛泽东同志开展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一系列调查活动。今天重温这段历史,可以使人感悟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最关键的是处理好如何对待群众这个基本问题。

为民谋利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在,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1930年发生了“中原大战”。红军九打吉安,一打赣州,打下长沙,进行第一次反“围剿”。在这个大背景下,毛泽东同志进行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一系列调查研究。人们不禁要问:军事斗争这么紧急,毛泽东同志怎么还坚持搞调查研究、抓分田分地呢?其中的缘由,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对斯诺说得很明白,“1930年2月7日,在江西南部召开了一个重要的地方党会议,讨论今后苏维埃的纲领”“会议决定分配土地,加速建立苏维埃”“对于这个新的纲领,农民报以热烈的拥护,这有助于我们在后来的几个月中打败国民党军队围剿的斗争”。群众利益是群众最关心的,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党和红军得到群众拥护、支持进而打胜仗的根本原因。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当了人民的代表,必须代表得好”。代表人民什么呢?他认为,“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正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历史是认识和把握中国发展规律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我们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就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维护群众利益上。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

贯彻群众路线要有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

一个先进的政党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楚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我们做群众工作,就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基础,把群众利益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在毛泽东同志开展寻乌调查的时候,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是什么?是土地。如何让农民得到土地,如何分配土地?毛泽东同志1930年正是带着这些关键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了党领导土地革命的重大政策,推动了土地革命。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同志强调增强调查研究的问题意识,要求我们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强调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这就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当前,把群众的利益表达准确、代表到位,就要真正把维护群众利益的旗帜高扬起来,把维护群众利益的责任落实到人,打好维护群众利益的主动仗。正如毛泽东同志强调的,“共产党员要像和尚念阿弥陀佛那样,时刻叨念争取群众”。要着力解决那些关系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问题;着力做好“小事”,现在一些群众的意见和不满并不是针对党和政府,而是针对工作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事情;着力保住民生底线,坚持抬高底部、缩小差距,使资源财力配置体现保底扶弱;制度规定要向群众公开,处理公共事务要主动接受监督,着力促进社会公平,让群众感受到公平;善于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用沟通、协商、教育、疏导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和新媒体等现代手段,让群众理解、拥护党的政策,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