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史观”,一张复杂的网

“安倍史观”,一张复杂的网

一个名为“国际胜共联合”的右翼政治团体对自民党的支持尤其值得注意。该团体聚集了大批历史修正主义者。其在自民党内最具代表性的合作者就是“岸-安倍”一门。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即是榜上有名的“胜共推进议员”。日本《周刊朝日》更是指出,安倍晋三延续了自外祖父岸信介以来代代相传的与胜共联合的紧密联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历史问题上肆无忌惮的表态曾招致千夫所指,如今,从新发表的谈话来看,他并没有真心悔改之意。应该说,这种积重难返的历史观,与其家世背景、身边环境、背后势力等密切相关。

以外祖父为“榜样”

安倍晋三生于日本一个显赫的政治世家。

他的祖父安倍宽在“七七事变”以前就已经当选了众议院议员,外祖父岸信介则因在东条英机内阁担任了工商部长的要职,在战后被列入了甲级战犯嫌疑人名单。

二战前,安倍家族是日本对外侵略最积极的推动者之一,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岸信介更是直接参与了很多重要活动。

战后,大难不死的岸信介利用日本保守主义的反弹,成为家族中第一位首相。担任首相期间,岸信介总是将小外孙安倍晋三带在身边,在几个外孙中对他情有独钟。安倍晋三也一直以其外祖父为“榜样”。

“我受到父亲安倍晋太郎的影响,不如说受到外祖父岸信介的影响更多一些。”安倍在自己的文章中多次这样说。但是,他更多地继承了其外祖父保守、好战的一面。

岸信介担任首相期间,一直致力于修改宪法,摘下日本战败国的帽子。受此影响,安倍的“最高理想”是,完成外祖父未竟的“事业”,捍卫家族“荣誉”,带领日本从心理上、精神上走出二战阴影,推动修宪,摆脱战后体制。

安倍晋三很早就加入了“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议员联盟”,这非常清楚地表明了其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

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后,由于执政根基未稳,且需顾及日本的外交战略,安倍强忍住参拜的冲动,在任期内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是,再度成为首相后,他痛心疾首地表示:“上届首相任期中没能参拜,悔恨至极。”第二任期内,站稳脚跟的安倍晋三堂而皇之地公开参拜了靖国神社。这里供奉的,正是与他外祖父一起在侵略战争中给别国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战争元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