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抗战故事一代一代讲下去

把抗战故事一代一代讲下去

摘要:发生在绥宁县马鞍山的武阳大捷,曾被国军陆军总司令何应钦提到“开湘西会战胜利之先声”的位置,不过,熟悉绥宁县抗战史的人都知道,若当年抗战国军没有在梅口之战中顽强拼杀,重挫日军,武阳之战或许又是另一番景象。

发生在绥宁县马鞍山的武阳大捷,曾被国军陆军总司令何应钦提到“开湘西会战胜利之先声”的位置,不过,熟悉绥宁县抗战史的人都知道,若当年抗战国军没有在梅口之战中顽强拼杀,重挫日军,武阳之战或许又是另一番景象。

今日,《最后的胜利》湘西会战报道组前往位于绥宁县关峡苗族乡的梅口村,走访梅口阻击战战壕遗址,取一抔抗战烈士血染过的热土;听当地老村民讲述当年战事的点滴细节。(8月17日红网)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抗战故事虽感人,但如果只有老人记得,而无人传承,那抗战精神也终将消逝。有人说,现在的青少年是看着大片、玩着芯片、吃着薯片长大的一代。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用抗战故事点亮他们的心灯,英雄的梦想就会像种子一样蛰伏在他们心中,日后必然长成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

在这个和平年代,我们总在思考到底用什么形式才能让现在生活幸福的孩子们了解当年惊心动魄的往事,用什么样的故事让他们懂得现在生活的幸福,激励他们的斗志。

无疑,《最后的胜利》是一个拉近孩子们与抗战历史距离的桥梁,传达出历史的伤痛与悲壮,激起孩子们的共鸣,以及孩子们崇高的爱国情感,让热爱祖国的种子深种于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忠诚、担当、血性、智慧……这样的字眼,不应仅存在抗战中,仅存在我们的英雄们身上,更应该是我们现在的孩子们需要的人生信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最后的胜利》让尘封的历史往事走入孩子们的生活,与其说是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如说是在他们的心中点一盏明灯,照亮祖国的历史,也照亮孩子的未来。

这样优秀的抗战故事就只是讲给孩子们听吗?不,这样的精神力量应该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整个社会中都应该了解战经典故事,不是电视上那些随意捏造夸张的抗战神剧,我们需要的是真实的动人心魄的优秀抗战故事,在故事中宣扬的是对忠诚与担当的追求,是让人奋进的力量。

抗战那些日子也许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抗战故事中那些勇敢不屈的精神,要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身体之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