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掀起高潮

杭州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掀起高潮

摘要:昨日下午,杭州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经典歌曲合唱展演活动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12支群众合唱队伍经过各区、县(市)的层层选拔,怀着对抗战先烈的追思、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把这项历时3个月的活动推向高潮。

上城区秋韵合唱团演唱《保卫黄河》。 记者 李忠 摄

昨日下午,杭州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经典歌曲合唱展演活动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12支群众合唱队伍经过各区、县(市)的层层选拔,怀着对抗战先烈的追思、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把这项历时3个月的活动推向高潮。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市委宣传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统筹指导各地各部门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从5月1日起,陆续策划推出了系列文化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

9月将至,我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各类宣传活动进入高潮。文化活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正在全市展开,掀起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高潮。

精心组织纪念活动

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市委宣传部精心策划纪念抗战主题的交响音乐会、大型少儿合唱音乐会《和平颂》、群众合唱展演、综艺专场演出、油画作品展、抗战历史老照片展、篆刻作品展、抗战诗词书法邀请展、优秀抗战题材影视作品展映展播等12项文化纪念活动。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

此外,组织创作一批抗战题材的文艺作品,包括电视剧《刀尖》,电影《营救飞虎队》,纪录片《钢铁记忆》、《烽火钱江桥》、《血染着我们的姓名》,长篇小说《沃血家园》、《啼血桐城》,报告文学《鹰从这里起飞——杭州笕桥中央航校和“八·一四”空战》等文艺作品,以及小热昏《我爷爷的抗战故事》等抗战题材小戏小品,其中不少精彩的文艺作品串起杭州抗战史实,体现出独特的地域色彩。

市文明办组织了200场红色电影送到全市中小学校、社区、农村等地,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公益宣传片,在电影展映前集中播放,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还将联合有关部门举行全市“好家训、好家风、好家教”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采访一批老红军家庭,征集一批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的故事,并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传播优秀家训,传承革命精神”的征文活动。

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教育活动。比如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举办“民族魂——抗战精神永流传”抗战诗词朗诵表演会和“寻找抗战老兵——感恩慰问”活动,举办“永不忘却的纪念——抗战主题图片巡回展”;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老照片展和书画展活动等。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市级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集中推出了新闻报道和特别节目,广泛运用历史档案资料、图片、视频、口述、公益广告等形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杭州日报推出《苦难兴邦——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全面回顾报道杭州地区抗战史实。都市快报与浙江省档案馆合作推出《档案时空》,运用历史资料,图文并茂地展现浙江抗战历史。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忆往昔,祭抗战》系列报道,采访报道抗战先辈。

同时,市级媒体积极策划新闻行动和专题活动,通过走访抗战遗迹,采访抗战老兵,寻找人们身边的抗战记忆。杭州日报在8·15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来临之际,派出4路记者,到北京、南京、芷江、富阳4个主要的全国抗战胜利纪念馆、受降地,追忆历史,致敬英雄。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策划推出新闻行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策划·回家》,记者远赴长沙寻访第二次长沙会战中的浙籍抗战老兵。杭州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四军老兵口述历史——我的抗战》,通过寻访生活在杭州的、曾参加抗战的新四军老战士,追忆70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都市快报发起了《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活动,资助了浙江省内的150位抗战老兵。

市网信办组织策划了《大学生寻访杭州抗战老兵》网络专题采访活动,并与人民网、新华网浙江频道合作策划《抗战中的杭州时刻》网络专题宣传,突出展现杭州抗战红色记忆。杭州网在首页显著位置推出网络专题,开设“老兵回忆”、“烽烟旧事”等栏目。各媒体还充分运用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做大做强纪念活动正面宣传。

营造浓厚纪念氛围

再过几天,著名抗日英烈郁达夫杭州故居“风雨茅庐”经过修缮后将正式开放,通过历史图片、文史资料和英烈影像资料,重点展示郁达夫烈士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献身民族和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爱国主义和第二课堂教育基地,“风雨茅庐”将被纳入小营“红巷”红色旅游纪念教育基地。富阳受降侵浙日军受降仪式旧址,正在抓紧推进改扩建项目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9月初省纪念活动的各项准备。

市委宣传部协调各地各部门广泛组织开展社会宣传活动,通过发布标语口号和宣传抗战历史、英雄人物等方式,有力营造了浓厚的社会环境氛围——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这几天,在城区主要道路、主题公园、公交车站、LED电子屏等,一批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口号和公益广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在城区主要道路的电杆和指示牌上,我们已安装了1000多幅道旗,发布标语2000多条。600多套宣传海报也下发到农村文化礼堂、学校、公园、街道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处张贴。”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多块社区电子屏、300多个报刊亭电子屏,以及主要商场和营业厅、地铁站点和列车、机场和各大车站等场所的电子屏,也都在播放标语或公益广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