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人生的基石

筑牢人生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德性之于人类,是人性存在之根基。“百行德为首”,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世、立业,“修德”是人生的第一根基石。抓住这个“修”字,也就抓住了德性培育的关键,引领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修德以善学为要。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良好的德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源自后天的向学之取,学习主导着人的境界和修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俗话说“学品即人品”,学习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品格塑造的过程,有什么样的治学态度就有什么样的品格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学贵在勤是一种态度。再好的手机也要经常充电,再聪明的人也要经常学习。勤学不仅在于善读“有字之书”,掌握各种新理论、新知识、新观念;还在于恳读“人字之书”,向他人多咨询、多请教、多求解,汲取智慧营养,获取真知灼见;更在于会读“无字之书”,在实践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修德以慎思为基。思以达智,方能育德。古人讲,“吾日三省吾身”、“静坐常思己过”。就是推崇个人要经常自我反省、自我解剖、自我审视,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道德规范,是否能够做到立德立身。修德虽然以善学为要,但也并不是简单的一学而知,深化德行的认知同样离不开思的效应。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反复思考。”思考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悟”的过程,是锻炼跳跃式思维和发散性思维的过程,思考能够深化人们对知识内涵及社会规律的认识。一个人的思考意识越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就会越强,也就能够对事物的真假、善恶、美丑作出精准的判断,也就必然会遵循道德伦理,恪守道德底线。这里强调的慎思不仅是针对知识学习,还包括舆论信息。在知识学习方面,学习因思考而厚重。治学最忌讳的就是把自己的大脑交给别人,一味被动的接受而不积极主动的思考,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若想精神独立、思想自由,不受别人的思想调配,就应该勤思考、善思考、会思考,在思中真学真悟,形成独立的思想和见解,提高自身的涵养和水平。

修德以榜样为镜。古人云:“以人为镜,可知得失,以镜为镜,可正衣冠。”推崇“以人之镜”,就是呼吁全社会要向榜样看齐,经常“以榜样为镜”来反照自己,修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一个榜样就能温暖一片人心。他们的思想行为和模范事迹承载着社会主流价值取向,体现着社会所要求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具有重要的引导、激励、启发和鼓舞的作用。事实上,道德模范就源自于我们日常生活,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我们每个人不但可以亲眼看到,而且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学习道德模范要比学习理论知识更直观、更生动、说服力更强,我们在与道德模范接触时可以产生情感共鸣,在耳闻目睹道德模范的事迹中可以获得道德启迪,在道德模范的感染中可以更自觉地接受和认同社会的道德规范和要求。

修德以践行为本。修德既是一个认知的过程,又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这一重要论述,诠释了实践的重要性。道德本身就是源自于生活,实践也是为了更好地指导生活,将道德规范自觉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有利于人们在生活中直接获取经验,明晰自身角色,体悟社会责任,自觉自愿地克制欲望,规范自己的行为。道德规范一旦脱离了现实生活,就会变成空洞的教条,就会成为冰冷的外在“牢笼”,与生活实际和公民诉求严重脱离。可以说,现实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都能够有效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品行。在社会转型的新时期,我们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每个人都是谨小慎微、如履薄冰,要想在社会生活中稳步前行,就必须躬身力行,将道德规范在现实生活中落细落小落实。唯有如此,人们才能更清醒地认识自我、把握自我,才能在思想上、作风上和行为上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进而铸就自己良好的道德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比生存的需要更崇高;道德的力量,是精神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只要每个人善学求进、慎思自律、崇德向善、知行合一,我们就能以“积小溪而成大海”之势,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作者单位: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