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熙:继承好全民族抗战这一法宝

朱福熙:继承好全民族抗战这一法宝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抗日战争时期,我国西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援抗战,为夺取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生动体现了全民族抗战精神。这也启示我们,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在推进强国强军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把全民族抗战这一法宝继承好、运用好,全面提升人民战争的战略威慑力和军事硬实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抗日战争时期,我国西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援抗战,为夺取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生动体现了全民族抗战精神。这也启示我们,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在推进强国强军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把全民族抗战这一法宝继承好、运用好,全面提升人民战争的战略威慑力和军事硬实力。

把增强政治组织力作为人民战争的根本保证

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在分析敌我态势时指出:“日本的军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是强的”“中国反是,军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是比较地弱的”“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民众如没有组织,是不能表现其抗日力量的”。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在重庆设立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南方局,高举抗日、民主两大旗帜,加强对国统区工作的领导,既为后续内迁创造了安置和发展条件,更为团结抗战奠定了政治和组织基础。

抗战时期,西南地区在内迁安置以保存壮大抗战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西南地区接纳沦陷都城内迁,既保存了国家象征,又成为统战中心。南方局不仅作为公开派驻机关大力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作为秘密指挥机构广泛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团结发动南方各省和广大民众顾全救亡大局、支持抗日全局。其次,接纳沦陷区工业内迁,既保存了经济命脉,又增强了抗战实力。南方局大力支持、主动协调,先后帮助迁入大量工矿企业、设备物资、技术工人,并帮助恢复工业生产、拓展工业门类。第三,接纳沦陷学校内迁,既保存了教育资源,又壮大了抗战队伍。南方局在积极协助安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内迁基础上,把各大院校作为统战阵地,把广大师生作为统战重点,发展了一大批教育力量、抗战力量、救亡力量,全面发动人民群众投身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这昭示我们,必须把增强政治组织力作为人民战争的根本保证。

人民战争是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依靠群众的战争,成效如何第一位的取决于政治组织力。尤其是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具有多域性、多维性、多元性,对政治组织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继承全民族抗战这一重要法宝,一是要加强党的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导核心,我们必须坚定对党的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尤其是人民军队、革命军人,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要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发动全民族抗战主要靠基层战斗堡垒,打赢人民战争也要靠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才能充分调动全社会各阶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要巩固党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党员干部必须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疾苦,巩固执政兴国的阶级基础,扩大保家卫国的群众基础。

把增强民族意志力作为人民战争的核心要素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党派、各团体的共同意志。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西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义无反顾抗日御敌,誓死不当亡国奴,战死也要赴沙场,为抗日战争输送了大量兵员。

抗战时期,四川是兵员征集最多的省份。当时四川人口总数不过5000多万,而先后向正面战场输送的兵员达300多万。“无川不成军”之说足见川人投身抗战人员之多。云南是新编部队最多的省份。1937年下半年仅用1个多月就组建成第60军,1938年4月通过大量招募新兵新建第58军,接着扩组新编第3军,扩编第1集团军和第1方面军,新编部队规模大、组建速度快、参军人员多。贵州是参军比例最高的省份。1937年贵州人口800余万,从1938年至1942年输送兵员45.7万多人。这昭示我们,必须把增强民族意志力作为人民战争的核心要素。

民族复兴需要坚韧的民族意志,意志力体现一个民族的精气神。人民战争是全民皆兵、全民参与的战争,对民族意志力是一个极大考验。当前,继承全民族抗战这一重要法宝,一要培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品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新的时代条件下,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培育。惟有如此,在国家遭受外敌侵略时,人民才能共御外侮、共赴国难,筑起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二要培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民族信念。中国人民的抗战史是不畏强暴、战胜强敌的顽强奋战史。要加强党史国史军史宣传教育,大力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锻造全民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坚强意志和顽强斗志。三要培育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一支军队要有血性虎气,一个民族也要有血性虎气。要大力建设国防文化、军事文化、红色文化,塑造人民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的信念胆魄,尤其要培养革命军人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把增强国防动员力作为人民战争的战略支撑

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强调,“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只有坚决地广泛地发动全体的民众,方能在战争的一切需要上给以无穷无尽的供给。”抗战时,西南地区广大民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南方局号召,自身贫穷但担当风格高,自身困难但支前觉悟高,自身紧缺但捐募热情高,充分体现了全民族抗战精神。

抗战时期,西南地区一切为了抗战,负担国家主要财政开支。在东部沿海地区沦陷、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西南地区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一切支援前线,增产节食满足打仗主要粮食供应。1941年至1945年,四川缴纳稻谷占全国总量的38.57%。一切响应救亡,献金捐资成为后方主要征募地区。四川发起献金抗战、献金救国运动,贵州发起“一县一机”捐机运动,云南发起抗敌后援募捐运动。这昭示我们,必须把增强国防动员力作为人民战争的战略支撑。

国防动员力是应对危机、战争的能力指标,关乎国家安危,关系战争胜败。人民战争的要旨是平时依靠人民群众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战时动员人民群众支援战争、参加战争。未来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军地军民界限更加模糊,国防动员领域更广、要素更全、类型更多、时效更强,更要坚持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高度,积蓄动员潜力,增强国防实力。一是加强国防动员“纳入型”建设。把国防动员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把国防动员潜力根植于经济建设土壤中、建立在国力发展基础上。二是加强国防动员“依托型”建设。广泛依托地方各种资源,着力构建完善信息网络体系、新型力量体系、战略储备体系、立体投送体系、综合防护体系,提高国防动员的组织协调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精确供给能力。三是加强国防动员“投入型”建设。着眼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需求,适当增加国防方面的投入,注重加大动员建设的投入,为发挥人民战争伟力提供强大保障和强力支撑。新形势下增强国防动员力,必须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强化国家主导作用,又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实现社会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互补互促。

把增强战略投送力作为人民战争的制胜依托

抗战时期,山高水险、交通落后制约着西南地区对全国抗战的支援。为了改善运输投送条件,西南地区千百万民工拼命奋战、挑灯夜战,抢修了一批公路、铁路、机场。这些基础设施把西南地区和全国各个抗日战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全民族抗战提供了必要条件。

抗战时期,四川地区抢修了川陕、川黔、川湘、川滇公路,云南地区抢修了滇缅、中印等公路和滇缅铁路、叙昆铁路,贵州地区抢修了滇黔、川黔、湘黔等公路,云南新建扩建机场28个,四川成都有4个轰炸机场和5个战斗机场。为了修建滇缅公路,铺就抗战交通大动脉,20多万民工自带口粮、夜宿窝棚,饱受瘴痢疟疾折磨,特别是在日军100余架飞机沿线狂轰滥炸的情况下冒死抢修,近3000人献出生命,仅用8个月就修通了近1000公里公路。为了打造驼峰航线,开辟抗战空中大通道,8万多人投入昼夜地勤保障,运送物资85万吨、人员33000余人。这昭示我们,必须把增强战略投送力作为人民战争的制胜依托。

战略投送力是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军事能力的重要标志,是掌握和保持军队行动自由权的重要基础,直接影响军事行动的进程和结局。人民战争在战略投送上有赖于广大民众参与,广泛使用民用资源。随着我国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参与国际事务不断增多,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要实现传统国土疆域观向全维疆域观转变、屯兵驻防区域防守型向兵力投送全域防守型转变,适应“急时应急、战时应战”重大军事行动需要。这就要求以全球视野重视战略投送,大力发展战略投送力量。要以民用资源保障战略投送,把握经济和国防双重属性,建立军民一体化国家交通运输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军地运力统一指挥管理体制机制。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和大型民用车辆、飞机、船舶等运载工具要充分考虑军事需求,充分挖掘民用运输潜力,做到寓军于民、军民兼容、平战两用。同时,军队自身要有一支规模适度的战略投送专业部队,加大战略运输装备研发力度,加快运输保障部队建设步伐。

 (作者系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