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我们的自信

说一说我们的自信

——从社会主义在探索中前进

回顾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进程,我们看到,世界上有了资本主义就必然产生社会主义,有了社会主义就必然在探索中前进。这个在探索中前进的过程,至今已经历了六个时间段,一路走来,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有高歌猛进、蓬勃发展,也有坎坷曲折、低潮奋斗,总体上已经完成了三次历史性跨越:从空想筑梦到科学理论、从理论发展到现实模式、从模式移植到道路创新,始终代表着人类摆脱资本主义剥削制度、追求共产主义美好社会的进步方向,展示了社会主义的巨大生命力。历史证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正确的,这是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的根据;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必须同具体实际不断结合,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根据。

一、从根本方向说一说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

科学社会主义来到世界上,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不仅资本主义终结历史的神话被打破,而且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改写,甚而迫使资本主义学习社会主义的一些做法进行自我改良以缓和矛盾求生存;不仅兴起了波及世界的社会主义运动,而且在作为大洋孤岛的一个落后国家实现了建成社会主义制度模式的突破,如今发展到在多国开创适合本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正确的,能经得住历史检验,我们没有理由不坚定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是因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所指明的根本方向是正确的,把我们的理想信念建立在方向正确上,才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然而,多年来由于经不住执政建设、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这“四大考验”,我们不少党员干部发生了理想信念动摇,有的怀疑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的信奉个人主义、向往资本主义、甚至迷信封建主义,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受到损害,由此导致相当一些人的迷失和腐败。所以党的十八大报告讲:“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一再强调党员干部应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还把理想信念比作精神上的“钙”,缺失了就会得“软骨病”。

经常听到有人说,讲理想信念是搞虚的、不务实,是“假大空”,管它什么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只要把经济搞上去就行了。类似这样的话,听上去很超脱,思想很“解放”,而实际上是有害的,不要理想信念也是做不到的。因为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关系里面、一定的社会制度当中,人们总是向往一种对自己及其所属阶级阶层最有利、自以为最好的社会关系和社会制度,这就是理想信念。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讲发展生产力、把经济搞上去,但如果“忙了半天”,一个地方的经济、GDP都上去了,但人与人之间的经济社会关系有严重问题,经济发展不能转化为改善民生和群众满意,人民群众不得实惠、对党和政府及社会普遍不满,那就很难说搞好了社会主义。在实际工作中不讲理想信念、不辨工作方向能行吗?作为党员干部,不讲理想信念实际上是不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假讲理想信念实际上是为讲个人主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理想信念穿上“马甲”。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在坚持社会主义主体地位、主导作用和发展方向的同时,为了利用资本主义发展社会主义而鼓励和支持内外资经济的发展,但如果我们解除理论武装、丧失理想信念、工作不辨方向,就可能不但不能利用好资本的积极因素,反而会被资本的消极因素所利用、所误导、所腐蚀、所围猎、所击中。社会主义社会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关键是怎么变、怎么改,朝什么方向变、朝什么方向改,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公民社会”、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都是要朝着资本主义的方向变和改,这和我们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得失标准和“十个如果”(如果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导致了贫富两极分化和产生新的资产阶级,我们就失败了,等等)的成败标准朝着社会主义方向变和改是不同的。

怎样才能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一要学习理论,主要是学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马列要精”,“这个‘精’主要是指马克思主义导师们的经典著作”),掌握分析社会思潮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看家本领。不要不懂马列却在那里非议马列。二要学习历史,主要是学习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正确对待社会主义的曲折发展,吸取历史营养,增强面对现实和未来的信心和力量。不要不懂历史却以现实中形成的偏见反过来歪曲历史、虚无历史。三要研究现实,主要是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防止南辕北辙。既要能力强、又要方向正,防止能人腐败,因为如果理想信念动摇,能力再强,也不是我们党所要的好干部。不要不懂现实却自以为很“实际”、很“务实”,其实,“求真”与“务实”,“从实际出发”与“向理想进发”,两句话要讲全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