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村民自治中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

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村民自治中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

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刘云山强调指出:“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是坚持党在农村领导地位的内在要求。”这一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党在当前的社会治理形势下全面做好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下乡调研中发现,部分村民把村民自治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理解,有的群众甚至认为支部书记是全村那几个党员选出来的,村委会主任是全体村民选举的,村民自治不需要党支部的领导;有个别支部书记认为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就是限制民主,于是在工作中不敢领导,不善于领导,被动应付。还有的认为,既然村党支部是领导核心,村里任何事情就没必要听取村委会和村民的意见,甚至包办村委会工作等等这些错误认识,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和纠正。

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既要在思想上不动摇、不含糊,又要在实践中找办法、找路径。在政治领导上,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这个大方向,保证村民自治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进行,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在组织领导上,要加强对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敢于负责、主动作为,教育引导村级其他组织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在思想领导上,教育引导村组干部和群众增强党的组织观念和国家的法制观念,正确行使权利,履行好村组干部的职责和公民的义务。要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持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从而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

总之,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决定的,是切实提高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才能保证村民自治工作健康发展。对否定和动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言行,要旗帜鲜明地反对。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