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侵华日军制造的“千里无人区”

专家揭秘侵华日军制造的“千里无人区”

——祸害五省份,手段更残忍

摘要:据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千里无人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郝洪喜介绍,日本侵略军占领东北三省后,把下一个侵略目标选在了当时的热河省。1933年2月21日,日伪军10万多人以辽宁锦州为基地,分3路向热河进攻,并在1933年3月4日占领热河省会承德。不久,日军侵占热河全省。

1939年到1945年,驻扎在华北的侵华日军在长城沿线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千里无人区”。

“千里无人区”

据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千里无人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郝洪喜介绍,日本侵略军占领东北三省后,把下一个侵略目标选在了当时的热河省。1933年2月21日,日伪军10万多人以辽宁锦州为基地,分3路向热河进攻,并在1933年3月4日占领热河省会承德。不久,日军侵占热河全省。

日军侵略激起了不甘屈辱的热河人民的顽强反抗,曾经活跃在兴隆、承德、宽城、遵化等地,威震敌胆的抗日民族英雄孙永勤领导的抗日救国军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郝洪喜说,1941年9月,华北日伪当局决定把曾经在东北实行的“无人区化”政策,由东北推行到冀(河北)热(河)察(哈尔)地区,在冀热察边界长城沿线实施,即所谓的伪满洲国“西南国境线”上。

“日本人这样做,就是要把人民群众与共产党、八路军的联系彻底断绝。”郝洪喜说,在我国东北各地,日军正是用这种办法,摧毁了曾经战斗在深山老林的杨靖宇、赵尚志等人领导的东北抗联武装和抗日根据地。

到1944年春,日军制造的“千里无人区”计划基本完成,其范围东起秦皇岛山海关以西的九门口,西至张家口赤城县独石口以东的老丈坝,北至内蒙古宁城、河北围场一带,南到河北省迁安、遵化一线,共涉及河北、辽宁、内蒙古、北京、天津5个省区市的25个县(区),总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总长度约1000公里。

“无人区”内酷刑名目繁多

承德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袁广德说,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千里无人区”包括三个层次:一是“无住禁作”地带,也是绝对意义上的“无人区”,在靠近长城和日军不容易控制的山区,不许住人、耕作,区域内实行“三光”政策。二是“集家并村”在平地大川建大量“人圈”,把人“圈”起来。三是“禁住不禁作”地带,一般距离“人圈”不过三五里路,农民白天可以耕地,但不允许在田间地头搭盖窝棚看管瓜果等,且到晚上必须回“人圈”里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