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或开启中美合作新议题

“新丝路”或开启中美合作新议题

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分析称,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和去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元首此次互动交流,对两国拓展合作、增进互信和有效管控分歧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更为引人关注的还是两国元首将会讨论哪些关乎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合作新议题。此前,中美两国都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的倡议和构想,“新丝路”合作未来可能成为中美合作的新议题。

中美“新丝路”存在高度契合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出访期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构想,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无巧合的是,2011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提出了“新丝绸之路”计划。美国“新丝路”计划的目标十分明确,即在美国实现全面撤军后,让阿富汗能够融入到中亚地区经济当中,使其产生自身“造血”功能。其主旨是将阿富汗打造为地缘战略枢纽,将南亚、中亚和西亚有效连接起来,以实现能源南下,商品北上,完成从援助到贸易的战略调整。由于阿富汗国内局势动荡,加之希拉里的离任,该计划被搁置,未能得到美国高层重视。但随着中美联手促成阿富汗国内和谈,双方在推进“新丝路”建设上有重新获得合作契机。

从战略构想层面看,中国的“一带一路”完全能够涵盖美国“新丝绸之路”计划。同时,两者在合作理念、既定目标、实现方式和面临挑战等方面也高度契合,存在诸多相通之处。首先,两者坚持相通的合作理念,都秉承开放区域合作的基本原则,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和开放经济;其次,两者的既定目标基本一致,都是推进地区内部之间的经贸往来,进而推进区域内的资源整合,实现区域内国家的优势互补,促进该地区的安全、稳定与和平;再次,两者在实现方式上基本相同,都在于推进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贸易与投资环境,降低交易成本。最后,两者将面临共同的挑战,安全形势严峻,基础设施不够健全,社会不够稳定是两国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中美合作将助力“新丝路”地区发展

中亚地区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阿富汗,多年来饱受战争之苦,国家亟待重建。中美分别推出的“丝路”对于该地区的未来的发展和稳定都具有积极意义,也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美国国务院南亚和中亚事务司助理国务卿助理林恩·特雷西(Lynn M. Tracy)在2013年的演讲中找出,美国欢迎中国在中亚地区的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积极努力。这些努力对于推进中亚和阿富汗构建多边主义和对于各国发展都十分有益。事实上,中美作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大国,推出类似的地区合作发展计划,会产生某种的竞争,这会迫使该地区的国家被迫“选边站”。但如果中美合作开发,就能防止区域内国家面临“两难选择”,打消其担忧和疑虑。另外,中美两国在建设“丝路”进程中,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补和双赢。中国在地区的硬件设施建设方面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包括公路、铁路、桥梁和油气管道等工程建设;而美国在软件建设方面具有自身独特优势,如完善海关机制、打造健全的多边贸易制度,破除地区内制度和官僚障碍等。双方可以遵循平等协商的原则,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第一副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格兰德(Richard E. Hoagland)就认为,两个“丝路”可以互为补充,特别是在中亚地区能源资源开发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与中方加强沟通交流,探寻开展在第三国合作的具体形式,实现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最后,中美双方都期待阿富汗局势稳定。美国提出“新丝路”计划最重要的目标是将阿富汗打造为中亚和南亚沟通的战略枢纽。阿富汗在中国建设“一带一路”进程中也具有重要作用。在上月,在中美共同参与下,阿富汗国内两大整治力量进行了首轮和谈,这对于改善中亚和南亚地区安全局具有积极意义,也将有利于双方推进“新丝路”合作。

“丝路”或成为中美多边合作典范

中美之间在双边合作领域已经趋于成熟,双方之间存在广泛利益,也存在诸多分歧,领导人之间的频繁对话更可以增进互信、消除分歧。但中美合作还需要不断拓展新的领域,可以突破现有的双边合作模式,共同致力于在第三方国家开展有效合作。这种新的合作方式,需要中美双方在外交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模式。不可否认,中美之间互信度还有待提升。“新丝路”合作既产生有利于两个利益的公共产品,又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完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如果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够在这一新的议题上进行探索,必将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丛培影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者,黄日涵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