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镜”为鉴修自身

以“镜”为鉴修自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都提出了好干部的标准,包括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五条标准”既为基层党员干部提出了做人的准则,又提出了做事的具体要求。本文借中医诊疗手法中的“望”“闻”“问”“切”,同时结合洛阳市栾川县滩头镇原副镇长马海明同志先进典型,就如何践行好习总书记提出的干部标准和要求,来谈谈个人看法。

一、“望”先进——定信念

8月3日,我区举办了马海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会后我感受很深,触动也很大。马海明,一位普通的乡镇干部,不仅将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国家4A级景区,更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赢得了百姓的普遍赞誉,无愧于党员干部的典范。中医认为“望即观气色,望见其五色,以知其病。”“望”先进有观察、学习先进,找出自身不足的意思。在整个马海明事迹报告会中,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马海明同志在开发重渡沟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执着,没有信念,哪来执着?正是马海明的坚定,正是作为一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穷山恶水变成了青山绿水,贫困山区变成了风景名胜区。

信念是一个人“三观”的集中体现,是思想的总开关,是一种执着和不动摇。从一定意义上来讲,马海明同志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特质和灵魂,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同志学习。

二、“闻”疾苦——敢担当

中医认为“闻而知之者,闻其五音,以别其病”。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多看、多学,更要多听、多想,多听群众疾苦之声,多听群众载道之词。1995年6月,42岁的马海明被任命为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主抓村镇建设、交通等工作。这时候,距离潭头镇20公里的重渡沟还只是一个靠着卖原竹为生的穷山沟,有多少家村民甚至买不起化肥。1995年10月,在马海明的积极争取下,潭头镇成为洛阳市的综合改革试点镇之一。随后,“让这里的群众富起来”促使马海明开始主动担起了开发重渡沟的“担子”,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前进道路上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在座的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马海明同志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直面矛盾和问题。

三、“问”民生——勤务实

进入第三个阶段则是“问”,顾名思义“询问”,“问”民生即询问民生疾苦,询问百姓需求。在我们党发展、壮大的过程当中,我们之所以能够赢得百姓的信赖和支持,靠的是关注百姓,服务百姓,解决民生疾苦,解决百姓面临的困境和难题。“问”民生目的是解决民生,把人民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司马错有云:“欲富国者,务广其地。”借其言,党员干部想要赢得群众的称赞、获得事业的丰收,就必须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辛勤耕耘。

在开发重渡沟的过程当中,在带领1300多名群众实现致富梦的过程中,马海明同志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勤”:腿勤,嘴勤,手勤。景区开发初期,没有明确的思路和规划,马海明一次次考察,一场场交流,一遍遍探险;为了说服群众,拓大家思想上的“荒”,马海明一次次开会,一场场“演讲”,一遍遍动员;为了设计景区线路,马海明一次次勘察,一遍遍规划,一项项设计。跋山涉水,披荆斩棘,苦口婆心,费尽心力,马海明用思想上,行动上的一砖一瓦砌就了今天重渡沟百姓的梦想大厦。

四、“切”时弊——奉廉洁

中医中,“切”是指“摸脉象,用手触按病人身体,籍此了解病情”。这里的“切”与中医的“切”,有大同小异的地方,意在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即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同时面临着“四种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十八大以后,党内陆续有部分高官落马,“反腐”成为年度热词,而如何保持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也成为“党务之急”。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党员干部如何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关键还在于自律。

经过精心开发的重渡沟,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欠账多、赌博多的穷山沟了,旅游发展火了,有人顶上了这块肥肉。一天,一位经过无数次考察,把重渡沟的山山水水看个遍的李姓客商找到马海明,说出自己的想法:“马镇长,我想出50万元控股重渡沟,对你我都有好处,你看咋样?”“没门”没过几天,这位客商又来了:“咱们合伙经营,景区由你管理,一个月工资给你不低于4000块”,4000元,相当于当时马海明7个月的工资,马海明笑着说:“你这是让我‘卖国’啊,开发重渡沟,我没想到自己要咋样咋样。合伙经营我得让大家说了算。”

唐太宗有句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如果说“考验”和“危险”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难题,新时期干部的“五条标准”则提出了破题的方法。如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五条标准”做好党员干部自身,我个人认为,以先进典型为镜,反观自身不足,及时改进缺点,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