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话语体系的困境与路径

打造国际话语体系的困境与路径

近五百年来,西方中心论的主要体现之一就是以普世价值自居的西方话语霸权。随着权力的旁移与下移,推动“后西方世界”的崛起,这种现象难以为继。世界面临重塑国际话语体系的历史使命,中国面临突破西方话语霸权的时代机遇。为此,我们必须走出接轨、转型的迷思,通过继承传统、包容现代、创新未来三部曲,打造符合时代要求与普遍公意的国际话语体系。中国梦的提出,为此奠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因为中国梦也应是世界梦。中国特色的智库建设,应着眼于打造“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国际话语体系。

话语权形成面临的困境

构建话语体系首先要超越中国国际话语权形成的历史性困境。从历史长时段考察,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形成面临“三五”困境:

(一)5000年来未有之情势

历史上,中国从未领导世界,天下体系只是东亚国际体系。这意味着传统中华文化不能自动转化为现代话语权。因为传统的华夏体系是垂直型国际体系,与当今东亚地区流行的平行型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相迥异。这使得我们用历史上的归宿来确立当今主权地位时,面临时空体系的纠纷。的确,传统天下观非普世观,中国特色话语无法赢得世人理解、认可,这是中国国际话语权缺失的重要原因。中国赢得国际话语权始终面临重大悖论:自我表达,太中国化;以人家语言表达,又他者化。

(二)500年来未有之大变局

现代知识体系是价值附加(value-added)的西方话语体系。中国要提升话语权,是与500年来的现代知识体系接轨和解构的问题。通过接轨赢得的话语权是有限的。那么解构呢?的确,500年来的西方知识体系难以为继,世界多样性已然是事实,从西方的普世理论转为世界理论的普世性,尚有可能。问题是,宏大理论难再,只求文化特色理论而已。换言之,中国国际话语权面临大发展机遇,然而终究难以企及西方在世界所取得的垄断地位。

(三)50年来未有之困境

现今,中国强调的是“不争论”,“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开放基本上还是按照以西方游戏规则为主导的全球化逻辑展开的,故长期以来会产生一种路径依赖。世界进入新战国时代,礼崩乐坏,中国无力独自打造新的国际话语权,也无法简单从西方那里争取话语权。

为应对上述三重困境,中国应实施三“大”:

其一是大复兴:为应对五千年之困境,中国应实现文艺大复兴,即恢复先秦时期诸子百家时代的多元思想文化,还原儒家文化作为传统文化一家之言的自然状态,同时挖掘传统中华文化之现代普世性内涵。在此基础上,实时将内陆文明升级为海洋文明,超越文明形成的地域限制,培养“全球中国”新身份。

其二是大和解:为应对五百年之困境,中国应与西方实现大和解,实现普世价值的双赢——西方价值中有普世性,中国价值中也有普世性,世界各种文化价值普世性总和才接近于真正的普世价值。可持续发展观作为人类共同价值,是实现中西大和解的媒介。

其三是大包容:为应对五十年之困境,中国应走包容性崛起之路,最大限度包容对手、包容他者、包容时代。其关键是,着力阐释好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世界意义,走出传统-现代、中国化-西方化、国内-国际的二元悖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