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2)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2)

摘要:从尊重历史的角度,我们应该肯定中国从1931年开辟了东方抗击日本侵略的战场,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倡议和推动领导下,中国很快结成了全民族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抗战,是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调的抗战,以及中国远征军在缅甸、越南、印度等国际战场的抗战。

第二,规模宏大。在正面战场上,中国对日本侵略者进行22次大型会战,1117次大型战役,38931次小型战斗。在广阔的敌后战场上,又是另外一番非常壮观的景象:从1931年到1937年,东北抗日联军歼灭了敌军18万余;从1937年到1945年,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武装作战是12.5万次,歼灭日军是52.7万多人,伪军118.7万多人,缴获各种炮一共有1800多门,各种枪支69万余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全国19个省开辟创建19个抗日根据地,开展以地道战、地雷战等多种方式打击日军,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和汪洋大海,特别是进行了举世闻名的百团大战和中国战场的局部反攻。

以中国共产党为中流砥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历史、世界战争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国不仅独立承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任达到了八年之久(从1931年算起),始终牵制住日本法西斯的陆军主力,牢牢地钉死在中国的战场上,即使在1942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仍然有巨大的作用。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中国抗击和牵制日本陆军的总兵力达78%到94%。其中1937年是88%,1938年是94%,1939年是83%,1940年是78%,中国抗日战争理所当然的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唯一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4年中,中国仍然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抗击着日本总兵力的34%到69%。

据日方统计,二战中日军共伤亡195万人,其中在中国战场伤亡的人数133万人,占70%。在中国战场日军被击毙44.6万人,太平洋和东南亚战场上被击毙19万人,苏联军队在远东战役中击毙了关东军8万人。据中国资料显示,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日本法西斯败亡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本军队共有128万余人,约占在海外投降日本军队的50%。这样一系列的数字说明中国抗日战争的战场的确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第三,中国战场是亚太地区盟国军队的战略支柱和稳固度可靠的后方基地。中国战场在美国军事战略设想中地位十分重要,中国的持久战为美英盟国制定和实施的“先欧后亚”提供了最好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保证。中国这样一个深广和持久的战场,也为盟国军队对日本作战的空军基地和进行反攻直至进攻日本本土重要的军事基地,这也使中国战场当之无愧地成为亚太地区盟军重要的战略支柱。中国敌后抗日战场发展成19块根据地,一亿多人的抗战规模,中国的敌人战场逐渐上升为中国抗日战争战场的主战场。中国战场的战略地位、价值和作用也大大的提升。

以上三点对中国抗战的伟大贡献做出了非常准确的概述、概括,中国战场确确实实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摘自报告讲稿《汤重南:正确认识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贡献》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810/828131.shtml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