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民主”概念陷阱

警惕“民主”概念陷阱

民主,是人类共有的政治文明成果,也是当今时代最时髦光鲜的政治概念!但是,西方尤其是美国为向全世界推广兜售其民主理论和民主制度,将民主变成“鲜花”掩映下危险的概念陷阱:将“普世价值”、“民主价值”、“西方民主价值”、“西方民主制度”、“美国民主制度”、“投票选举程序”、“普适制度”划等号,诱导人们以西方标准检视、否定本国民主理论及实践。反对西方标准的民主就被认为是“反民主”,不同于西方主流民主理论就被认为是“异端邪说”,不实行西式的民主制度就被认为是“独裁专制”。

在此背景下,民主问题已成为中西方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成为西方西化、分化、弱化、丑化中国的重要武器。打赢民主话语权争夺战,有利于维护我良好国家形象,有利于维护我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内政治稳定。对民主概念进行正本清源,厘清其内涵和外延,清除西方在“战线”上布下的“陷阱”,是我们与西方争夺民主话语权的基础。

一、民主指什么?

民主是一个分层的概念,人们常在不同层面谈论民主,以致逻辑混乱,跌落“陷阱”。因此,搞清楚民主的概念内涵尤其必要,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含义。许多专家学者也力图分层次分析民主概念,但尚不够透彻明晰,笔者尝试从以下五个层面来解析民主概念内涵。

从民主价值追求层面来说,民主就是主权在民,一切权力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人民对涉及自己的公共事务自己作主。古希腊语“民主”一词的意思就是“人民的统治”,人民自己统治自己。法国哲学家卢梭等提出,民主的真谛在人民主权,国家主权属于全体人民。从这个层面来说,民主具有突出的正义性,是现代政治权力的重要合法性来源,推动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当然,对民主的追求不能停留在理念上,而要以务实的态度探索实践民主理想。

从民主政治安排层面来说,民主就是政治,即确定哪个阶级主导权力运作的政治安排。从这个角度,民主可分为资本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前者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资本家为自身利益主导国家和地方决策,本质上是“私人资本的寡头政治”,是“富人有、富人治和富人享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制度为基础,人们不分出身、性别、种族尤其是经济实力,平等参加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和决策,实行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从民主制度设计层面来说,民主是一种政体选择,即人们设计怎样的制度、方法来实现民主价值和民主政治安排,民主选举、民主协商等都属这个层面的概念。制度层面的民主具有工具性、手段性,需基于各国自身的历史、文化、宗教、政治传统、现实国情及自然地理条件,不能绝对化、神圣化某一种民主政治制度。

从民主权利保障层面来说,民主指人民的民主政治权利。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所享有的民主权利,也只有人民有权才能保障当家作主。民主政治权利包括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即依法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民主决策、管理、监督的权利。看待人民的民主权利不能特指是否有直接选举执政者的权利,而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以及是否享有实实在在的民主权利果实。

从民主观念素养层面来说,民主指行为主体的一种观念意识、能力素质、方法作风。比如,民主指参与意识,人们寻求参与涉及自身和公共利益决策的自觉;比如,民主指一种理性、包容精神,人们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包容妥协,依法依规、理智平和表达诉求、争取利益的精神、素质;比如,民主指开明作风,表明某行为主体在决策中广泛吸纳各方意见,不搞一言堂。民主观念素养与民主政治进程相伴随,既是实现民主的要求又是民主实现的表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