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日本独占中国的企图

看清日本独占中国的企图

1

日本在山海关附近立的满洲国界碑

1934年4月,日本外务省情报部长天羽英二发表了一次著名的内部演讲,史称“天羽声明”。他宣称:鉴于日本在对华关系上具有“特殊地位”,因此对中国和整个东亚大陆也就负有“特殊责任”,“为了维护东亚的和平与秩序,日本有责任单独行动……并反对中国采取任何以夷制夷的政策”。假如其他欧美国家希望给予中国政府以经济、技术以及军事方面的援助,势必会“给日本和东亚带来严重后果”,东京将采取坚决抵制的态度。

天羽鼓吹的所谓“特殊责任”,本质上是要建立日本对东亚大陆的排他性统治,以在西太平洋实现“日本治下的和平”。在鼓吹“大陆政策”的军事扩张主义者看来,英美“垄断了巨大的资本和丰富的天然资源,兵不血刃地压制其他国家的人民、使之不能自由地争取民族利益的经济帝国主义”(近卫文麿语),绝不可能坐视日本发展壮大;东京若想发展和平的商业帝国主义,始终会遭受英美的压制和掣肘。唯有在东亚大陆取得独占性的能源、矿产和耕地,使之成为仅服务于大和民族的“生存空间”,日本才能在不依赖外界的情况下继续发展壮大。

日本独占中国的企图,恰好与中国的政治再统一发生于同一时期,并迅速形成对立。国际关系史家入江昭在代表作《帝国主义之后》中指出:30年代的日本当局目睹南京国民政府的民族主义攻势、蒋介石统一全国军政的努力以及与欧美强化关系的尝试,焦虑感一天天地加深。中国即将在国民党领导下恢复经济和政治统一,成为一个独立、亲英美的大洲级陆上强国,彻底排除日本的军事蚕食和经济渗透,这样一幅图景令本身仅是一个中等强国的日本倍感恐惧,生出了加以阻挠的愿望。“天羽声明”强横的用词,便是一种“预防性扩张”心理的反映——日本明白地昭告世界,尽管中国重新统一的步伐正在加快,但东京将不惜一切代价确保自己对“生存空间”的独占权。1936年,“确保帝国在大陆的地位”又被写入了《国策基准》。宣称要在东亚大陆推行“共存共荣主义”,排除苏联威胁、实现“日满中三国的紧密提携”,并逐步向南方海洋进军。这意味着扩大侵华方针的确立,避免与英美为敌的传统也已经被颠覆。3个月后,日本还与德国缔结了《反共产国际协定》,从而完成了亚欧军国主义的合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