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抗”方能“大”,光“坐”岂能变“大”?

徐焰:“抗”方能“大”,光“坐”岂能变“大”?

摘要:八路军、新四军进入敌后开创根据地后,日军面对其后方基地和运输线受到威胁,长期以其在关内的约半数兵力对根据地进行“治安战”,并以其特有的毒辣狡猾实行了“铁壁合围,捕捉奔袭,纵横扫荡,反转电击,辗转抉剔”等战术,还以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摧毁根据地军民的生存条件。

国民党政府污蔑共产党军队在敌后“游而不击”“乘机坐大”,这种说法根本违背了战争基本规则,即只有消灭敌人才能保存自己。国民党掌握国家政权并有外援的飞机、大炮和坦克,有雄厚的弹药补充,抗战时消耗子弹就达17亿发,有条件与日军打正规战。而在落后山村活动的八路军、新四军基本没有外援,主要靠轻武器甚至是原始的刀矛作战,平均一支步枪仅十几发子弹,只能用人民战争来对抗强敌。

八路军、新四军进入敌后开创根据地后,日军面对其后方基地和运输线受到威胁,长期以其在关内的约半数兵力对根据地进行“治安战”,并以其特有的毒辣狡猾实行了“铁壁合围,捕捉奔袭,纵横扫荡,反转电击,辗转抉剔”等战术,还以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摧毁根据地军民的生存条件。1941年和1942年间,敌后解放区人口曾降到5000万,八路军、新四军的数量降到40万。在这种艰苦环境中,敌后解放区通过粉碎一次次“扫荡”才得以坚持下来,并在1944年后再度迎来大发展。事实证明,当年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只有“抗”方能“大”,光“坐”岂能变“大”?

八路军、新四军能在最艰苦的敌后坚持抗战,靠的是人民拥护。当时国民党派到敌后的兵力远比共产党多,游击战却没有打成,其军队得不到人民支援,向民间掠取更会结怨于百姓。在日军“扫荡”下,敌后国民党军倒真是陷入“游而不击”的状态之中,最后或逃回或投敌当了伪军。至1943年以后,敌后抗日武装力量中就只有八路军、新四军的一统天下。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