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号召力

王玉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号召力

摘要:无论是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猖狂进攻,还是面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摩擦,中国共产党的爱国主义立场从未发生丝毫的动摇,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成为引领全民族抗战的一面旗帜。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信最后胜利必然属于中国。无论是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猖狂进攻,还是面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摩擦,中国共产党的爱国主义立场从未发生丝毫的动摇,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成为引领全民族抗战的一面旗帜。

中国共产党始终战斗在民族独立解放斗争的最前线。“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斗争的旗帜,号召全国人民“以民族的革命战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及一切帝国主义”,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同时,不断组织东北抗联等武装力量投入到抗日战争中。“一·二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摒弃前嫌,发表宣言,提出愿意在三个条件下,同一切愿意抗日的政治派别、武装力量联合抗日。当华北局势日趋紧张时,中国共产党发出《八一宣言》,组织领导“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等团体,最广泛地动员民众觉醒起来。“七七事变”爆发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发表宣言,号召全国人民为挽救民族危亡而斗争,表示共产党人愿同国民党人和全国同胞一道为保卫国土流尽最后一滴血,反对一切游移、动摇、妥协、退让,实行坚决的抗战。随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为保卫祖国反对侵略者而战”。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成为各条战线、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中,共产党员牺牲比例最高。李公朴在《华北敌后》中写道:“在子弟兵团中党员才占三分之一,但是在战斗中牺牲的,共产党员却占十分之六。”以杨靖宇、赵尚志、吉鸿昌、左权、彭雪枫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壮丽篇章,充满感召力,大大提高了全民族抗战的觉悟。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