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所谓中共利用抗战“坐大”完全是伪命题

石仲泉:所谓中共利用抗战“坐大”完全是伪命题

摘要:中国共产党不是什么打抗日旗号,而是实实在在地在抗日。进行抗日的地方,就是国民党军队没有保住的大片国土,也就是敌人的后方。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呈现了发展壮大的态势,这既是我们党在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重要依托,也是我们党自身力量发展壮大的重要表现。但是长期以来在此方面有一种论调称:中国共产党“利用抗日坐大”。这也是一个伪命题。

中国共产党不是什么打抗日旗号,而是实实在在地在抗日。进行抗日的地方,就是国民党军队没有保住的大片国土,也就是敌人的后方。在敌后抗日流血牺牲,寸土必争地发展起来了,怎么能说是“坐大”呢?国民党指挥的一些仗没打好,丧失了许多国土,共产党到那里去进行敌后抗战,打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这是收复国土,不是什么“坐大”。正如有学者指出:“处于强敌包围形势下的敌后战场,如果共产党军队不作战、不苦斗、不流血,是一天也‘游’不下去、一天都‘坐’不住的。”

在抗战开始的防御阶段,日本侵略军来势凶猛,丢失一些国土,这在所难免。共产党收复国民党军队丧失的国土,以及开辟的根据地都是在日伪军占领的敌占区、沦陷区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丝毫没去抢夺国民党统治区的地盘。说共产党“坐大”,反过来看,只能证明丢失国土者的无能。国民党军队也有在敌后的,但主要不是收复日本侵略军占领的地区,而是抢占八路军、新四军已经收复并建设成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地方。那时所发生的磨擦、冲突就是这么引起的。在抗战中,国共两党既有合作抗日的共同利益,又有各自所代表阶级的不同利益。由于后者,两党曾经血战10年。这时合作抗日,既为民族的共同利益而战,也为在这个大前提下的各自阶级利益而战。对于共产党来说,这是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因此,那种称中国共产党“利用抗日坐大”的言论,至少是不了解历史的表现。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