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力量

抗日的中国战场是二战时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战场,中国人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力量。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在东方最坚固的阵线,为盟军在欧洲战场向德国法西斯本土推进,特别是为美、英军队在太平洋战场上对日作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在战争中付出了巨大财产损失,承受了巨大流血牺牲,为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正义力量最终战胜法西斯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人民在东方战场独立作战,牵制了日本侵略者90%的陆军兵力,对日本帝国主义者实施了重要打击,使日本无法实现攻击苏联的“北进”计划。苏德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捆住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手脚,加之苏联的外交谋略,使苏联在世界大战中不仅避免了东西两线作战,而且能够从远东抽出兵力加强西线战场,集中力量打击德国法西斯。太平洋战火在二战爆发四年后的1941年底燃起,众所共知离不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日军的有力打击和有效牵制,也就是迟滞了日本的“南进”时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依然是抗日的重要战场。1943年前,日本60%以上的陆军、40%以上的航空兵和大量海军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不仅为美、英实施“先欧后亚”战略提供了条件,为太平洋区域作战减少了压力,很快由防御作为进攻,彻底挫败了日、德法西斯会师中东的计划。

不仅如此,中国远征军对缅甸、印度的保卫、反攻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战场在战略、战役和物资上的积极配合,加快了太平洋战争的胜利,中国抗战对远东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朝鲜、越南等国给予了巨大的支援。正因为如此,美、英、苏、中四国领衔的26个国家1942年1月1日发表的联合宣言,一致公认中国是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有力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摘自陕西日报《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转折点》

(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