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历史不能忘记的几个方面

抗战历史不能忘记的几个方面

摘要: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破坏性最大的一次战争。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法西斯侵略者给世界带来巨大灾难,给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

资料图:2014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在南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资料图:2014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在南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总编巴伯专访时,针对“二战过去70年,中国依旧揪住不放”的言论郑重回应,“这不是中方要揪住不放,而是历史不能忘记。”

回顾这场战争从爆发到结束的历史,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一、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空前劫难不能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破坏性最大的一次战争。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法西斯侵略者给世界带来巨大灾难,给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欧洲,战争破坏造成的物资损失即达2600亿美元(按1938年价值);各交战国的直接军费支出占其国民总收入的60-70%。军队死亡1690余万人,居民死亡3430余万人,合计死亡5120余万人,仅苏联就达2000余万人。

据不完全统计,战争期间, 中国军队伤亡331万多人,人民伤亡842万多人,其他因逃避战火,流离颠沛,冻饿疾病而死伤者更不计其数;造成直接财产损失313亿美元,间接财产损失204亿美元,此数尚不包括东北、台湾、海外华侨所受损失及41.6亿美元的军费损失和1000多万军民伤亡损失。通过回顾历史,人们将会更加珍爱今天的和平生活。

二、为祖国、为人类的和平事业英勇献身的仁人志士不能忘记。在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吉鸿昌、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回顾这些不平凡的战斗历程,重温这些为祖国、为人类的和平事业英勇献身的仁人志士的英雄事迹,人们会更加感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三、爆发战争的原因不能忘记。192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又使这一矛盾进一步加剧。为摆脱危机而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的德、意、日三国,相继发动了局部侵略战争,最后终于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1931年9月18日,盘踞在中国沈阳地区的日本关东军向当地中国驻军发起进攻。1937年7月7日,日军又向驻守北平西南郊卢沟桥的中国军队发起进攻,中国人民从此全面开展了历时八年的抗日战争。

摘自宣讲家网评论《历史不能忘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