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战斗力

王玉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战斗力

摘要:抗战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把游击战争提到战略高度,组建抗日武装,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抗战,在游击战争中武装人民,组织民众团体,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多个敌后根据地,为游击战争提供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后方战略基地。

在抗日战争中,国民党主要进行正面的正规战,共产党主要进行敌后的游击战,互相需要、互相配合、互相协助。抗战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明确提出,抗日战争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从而形成“游击战为主,运动战为辅”的战略方针,在敌人后方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建立抗日根据地。这场游击战争的规模,就其广大性、长期性来看,不但在东方是空前的,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也可能是空前的。

游击战争的开展和坚持,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才成为可能。抗战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把游击战争提到战略高度,组建抗日武装,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抗战,在游击战争中武装人民,组织民众团体,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多个敌后根据地,为游击战争提供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后方战略基地。在敌后根据地的依托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历史雄辩地证明,游击战争是抗日战争时期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在游击战争中显示出超凡的战斗力,既打击了敌人,又壮大了自己。据统计,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中国共产党空前发展,党员发展到120多万人,抗日民主根据地面积达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人。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摘自北京日报《“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