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民族抗战使日本出兵西伯利亚成了空话

中国全民族抗战使日本出兵西伯利亚成了空话

摘要:日本认为中国国力衰弱,扬言“三个月灭亡中国”,还制订了对苏联远东地区的作战计划,但其一直都未能北进苏联作战。有人认为,日本经诺门坎战役而惧怕苏联。历史真实情况是什么?专家指出,在德国入侵苏联之际,日本侵华无力自拔,更无力北进配合德国进攻苏联。苏联无后顾之忧,得以从远东和中亚不断抽调兵力到前线。如果日本能从中国战场腾出百万大军北进苏联,苏联两面受敌,后果不堪设想。

日军占领卢沟桥 资料图

日军占领卢沟桥 资料图

日本认为中国国力衰弱,扬言“三个月灭亡中国”,还制订了对苏联远东地区的作战计划,但其一直都未能北进苏联作战。有人认为,日本经诺门坎战役而惧怕苏联。历史真实情况是什么呢?

陈文秀(山西大学历史系教授)指出,从1932年起,日本陆军就明确把苏联作为主要敌人,每年都制订进攻苏联远东地区的作战计划。日本关东军要求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是为了解除后顾之忧并扩大侵苏的基地。1937年6月9日,关东军参谋长东条英机在给陆军省次官、参谋部次长的电报中提议,“从准备对苏联作战的观点来观察目前中国的形势,我们相信:如我武力所许,首先对南京政权加以一击,除去背后的威胁,此为上策。”不料卢沟桥日军的挑战激起了中国的全面抗战,不但关东军“背后的威胁”没有解除,而且数十万日军被拖住了。日本的石原莞尔曾哀叹“把数个师团派往华北,兵力被拖住,出兵西伯利亚便成了空话”。

1937年9月,日本参谋本部上奏天皇,希望11月以前结束中日战争,以便把陷在中国战场上的兵力腾出来对付苏联。日本所希望的“中国妥协投降”到年底并没有出现,侵华的总兵力增到16个师团,占日军总兵力的2/3。1938年5月,日本陆相板垣征四郎说:“作为陆相,我的根本意图是,鉴于中日事变已使日本陷入全面战争的泥潭,而日本北方的苏联已完成了几个五年计划,国力有了飞跃的增长,在远东的军备大大充实,威胁着日军的背后,因此,我认为日本应排除同中国的一切纠纷,从大处着眼,重建两国邦交。”岂料中国军民坚持抗战使日本的计划落空。由于日本陆军主力陷于中国战场,日军两次北进的尝试均告失败。

在德国入侵苏联之际,日本侵华无力自拔,更无力北进配合德国进攻苏联。苏联无后顾之忧,得以从远东和中亚不断抽调兵力到前线。在莫斯科保卫战中荣立卓越战功的潘菲洛夫步兵师,就是从苏联东部调去的生力军。如果日本能从中国战场腾出百万大军北进苏联,苏联两面受敌,后果不堪设想。

(选编自北京日报《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