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自信力

王玉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自信力

摘要:为了更清晰地指明抗日战争的前途,提振全国军民抗战的信心和决心,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客观分析了中日双方的特点,指出“亡国论”和“速胜论”都是错误的,最后的胜利必然属于中国,但必须经过持久抗战才能取得胜利。

全国抗战爆发前,中国共产党就已经预见到,要打倒敌人,必须准备持久作战,最后的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抗战初期,国民党在正面战场投入大量兵力,历经数次会战,虽在局部取得胜利,但总体上节节败退,大片国土沦陷。“速胜论”已经破产,“亡国论”甚嚣尘上,不少国人困惑迷茫,看不到希望。

为了更清晰地指明抗日战争的前途,提振全国军民抗战的信心和决心,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客观分析了中日双方的特点,指出“亡国论”和“速胜论”都是错误的,最后的胜利必然属于中国,但必须经过持久抗战才能取得胜利。持久战包括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而相持阶段“将是中国很痛苦的时期”,“此阶段中我之作战形式主要的是游击战,而以运动战辅助之”。

《论持久战》成为抗战取得最终胜利的指导纲领。它不但影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力量和敌后抗日根据地,也影响了国民党军队和国统区,包括蒋介石、白崇禧、傅作义、卫立煌等人。持久战的战略思想,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摘自北京日报《“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