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精神的传承血脉相连

让民族精神的传承血脉相连

青少年是祖国的是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事业的接班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够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不仅是中国梦的追求和根之所系,也是我们一切努力最无私的动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伟大的事业需要不竭的力量源泉,宏伟的愿景亟需不懈的精神传承。我们的下一代有着怎样的价值观,他们在有着怎样的情怀,能不能真正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将直接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不能顺利完成。

思想的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如何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在党的关怀下接受心灵的洗礼,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的熏陶中养成良好的情愫,需要我们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的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能够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牢固树立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在进行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很少有其他的方式比面对面的沟通更能打动灵魂、比心与心的交流更能产生共鸣、比人和人的体味更能切入心灵。在亲身体验的历史中传承民族的精神、用自己的现身说法来拨正思想的罗盘、在无私奉献的点滴关爱中唤醒纯真的心灵,通过这样一个群体的努力,来拨正一个民族未来发展动力的方向,这是一个难以用价值来形容的道德标杆。甚至从某种意义上将,以一名长者的身份关心下一代事业,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五老”,这一特殊的群体,无疑就是长期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五老精神”,可以理解为一种情怀、一种境界。相对于其他的关爱下一代的力量,“五老”政治素质过硬、在社会各界有着崇高的威望、处理问题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身上,有着让孩子们能够受益终生的财富。“五老”就像一本本读不完的书,能够让孩子们能够在沟通和交流中,找到自己为什么要为了这个国家奋斗、这个国家曾经是什么样子,我们这个国家将要走向何方,在这样一股股历史的洪流中,做一名青少年应该具备怎样的爱国情怀。

近年来,正因为广大“五老”凭着一种自强不息、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做出令人称道的业绩。老同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那种自然的“隔辈亲”,在塑造孩子们的价值观方面尤其是那种凭籍着坚定的信念、高尚的品格、忘我的追求、敏锐的洞察力,努力为关心下一代奔走呼吁,用他们崇高的道德风范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把精神食粮源源不断地送进青少年心中,把温暖送给每一个困难儿童,把农业技术热情地教给农村青年,任劳任怨地躬耕于关心下一代事业。这些在时间的长河中所累积起来的深厚的感情,已经成为他们所辅导的青少年们一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五老”精神不是凭空出现的,她产生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背景下,生发在长期实践中,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肩负培养“四有”新人历史使命的高度责任感,又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具有深厚而广泛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实践证明,“五老”队伍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柱,是他们用一双双温暖的手、一次次温暖的谈心、一个个有热度的工作,以及长者所特有的慈爱之心,耐心细致地教育孩子,用热心和关怀托起了广大未成年人明天的希望。因此,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长期以来,广大“五老”牢记时代赋予的重托,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己任,长年累月奔波在校园内外、社区乡村,面对面地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以真诚关爱之心,充分彰显了当代“五老”关爱后代的责任和担当。今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让他们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共同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让民族精神的传承血脉相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