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暴行】集团部落——深沟高垒严密封锁的“人圈”

【日本暴行】集团部落——深沟高垒严密封锁的“人圈”

摘要:日军拆毁、烧毁无数村庄,将500余万中国民众强制迁入深沟高垒、看守严密的“集团部落”。从1934到1939年,全东北总计建成13451个“集团部落”。

图为名为“碾子沟”的集团部落

图为名为“碾子沟”的集团部落

日军占领东北后,以集家并屯的政策对付人民的反抗,并防止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深入民众。日军拆毁、烧毁无数村庄,将500余万中国民众强制迁入深沟高垒、看守严密的“集团部落”。从1934到1939年,全东北总计建成13451个“集团部落”。

1939年后,“集团部落”开始在华北实行。从1939到1945年,日本侵略者为了“确保满洲”,将东北与关内隔离出来,为此,将在长城沿线居住在山里的群众驱赶下山,强迫建起“集团部落”,东起山海关,西至独石口,北抵内蒙古宁城,南达长城线内侧,长约1000公里,最宽处约200公里,形成了跨越12个县境的宽大封锁线,这就是“千里无人区”,总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

这样的“集团部落”被老百姓称为“人圈”。“人圈”意味着中国人被日军当成牲畜一样看待,像牛住牛圈,羊住羊圈,人也住“人圈”。集团部落里,百姓连种地的自由都没有,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日军将归屯并户而被破坏的村庄一律划为“无人区”,不能居住,也禁止耕种。“无人区”边上,筑有碉堡严密监视,有的架设有层层铁丝网。在广大“无人区”,不见一丝炊烟升起,不闻一声鸡鸣犬吠,徒剩残垣断壁,尸骨盈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