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平郊战斗知多少

八路军平郊战斗知多少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1938至1945年,共发生了昌平景陵昭陵、顺义尹家府、平谷土门熊儿寨、密云沙峪等战斗4200余次,共毙伤俘日、伪军47000余人,八路军累计伤亡及被俘4200余人(其中仅门头沟就牺牲828人)。

八路军在平郊与日伪军英勇作战。据不完全统计,1938至1945年,共发生了昌平景陵昭陵、顺义尹家府、平谷土门熊儿寨、密云沙峪等战斗4200余次,共毙伤俘日、伪军47000余人,八路军累计伤亡及被俘4200余人(其中仅门头沟就牺牲828人)。

1938年6月,八路军第4纵队邓华支队向冀东挺进过程中,伏击并歼灭日军坂垣师团教导营的一个中队120多人,缴获步枪80余支,轻机枪3挺,重机枪1挺,掷弹筒5个。参谋长李钟奇受重伤,70人牺牲。这是八路军与日军在平北地区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战斗。

1940年,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在平郊丰滦密地区反“扫荡”斗争中,在冯家峪村伏击日军,此战歼灭日军近1个中队,毙日军官兵90余人,十团67名指战员在战斗中牺牲。

1944年,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在昌平十三陵地区活动。为突破日伪军对平北根据地的封锁,5月29日,团长王亢、政委曾威率部一日三战,拔除了日伪军景陵和昭陵据点,共毙伤日伪军100余人、俘40余人,缴获轻机枪3挺、步枪46支,短枪4支,子弹1500余发,电话机、油印机各一架。第十团连长以下人员伤55人、牺牲26人。

1944年6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3团包围在平谷北土门、熊儿寨两村宿营的“扫荡”日伪军,毙伤俘日伪军500余人,缴获轻机枪2挺、步枪13支、短枪2支、刺刀22把、子弹4200余发和其他军用物资。战斗中,第十团有71名指战员牺牲。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